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上高>>上高热闻

江西上高:“土里”长出的人气主播

2021年07月16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夏至这天,山里“筑巢”的曾小娇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

一边与蜂农们一起采割夏至蜜,一边戴上“拉风”的太阳镜拍着短视频,“退伍以后,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就是要当山里最靓的仔。”在上高县锦江镇,土生土长的曾小娇在自己搭建的小小“拍摄基地”里排练、调光、转镜头。

“怎么样,刚刚的角度对不对”“重来一遍吧,感觉步子没走好”……在手机镜头前,曾小娇既是“主角”又是“导演”。白天“泡”在养蜂场,晚上与伙伴一起构思剧本、讨论拍摄方向,已经是他这两年的日常。2020年起,他与团队在几大短视频平台运营的账号粉丝总数已经有50万,自己也从作品里的“路人甲”成了“男主角”。

说起拍短视频这个事,纯粹是曾小娇“无心插柳”的结果。“退伍以后,回老家盘了个店面卖手机和通讯设备,刚好赶上手机更新换代的风口,赚了不少。”在曾小娇正准备拿赚来的钱用来扩大店面继续卖手机的时候,上高县在锦江镇建起了电商产业园。“刚好县里出了针对电子商务专项扶持政策,税收、土地、贷款、培训、租金等方面都有优惠,要不就试试。”抱着尝鲜心态的曾小娇转型做了电商。

进了场,但“人生路不熟”的曾小娇没少撞南墙,“之前也就会用电脑操作操作办公软件,网上购物、直播这些只能是一边学、一边做,再遇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记在小本子上,跑去找技术员,挨个请教。还好大家都是在电商园办公,一条龙现场解决。”

入了行,上了道,电商加直播的成绩让曾小娇心里有了底。2020年,上高县电商产业园已经集聚电商运营、网络直播等52家企业178个项目入驻,交易额实现5亿元并获评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网络直播行业联合工会。被纳入县里乡土人才库,又陆续参加了乡土人才的技能培训课程,经常在别人短视频里“跑龙套”的曾小娇,又扮演起另一个角色——以乡村生活为主题的短视频创作者。

过年前做冻米糖,收成后碾米做土扎粉,这些本地特产的制作工艺,已经渐渐被工业化生产取代。但在曾小娇的短视频里,这些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跟着乡土民情和上高方言一起,作为剧情内容的一部分,以影像的形式被保存和传播。

“养蜂酿蜜、饲鸡养鸭、采摘种植,这些村里的日常也是不少人的诗和远方。”回到生长的长山村,曾小娇与几个伙伴搭起竹排屋,养蜂、钓鱼、做饭,向镜头展示着乡土农村的田园牧歌,也为村里的脱贫户和新农人带来新农具。(易奇勋、窦诗辰)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