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跳出轨道看轨道 放眼未来谋创新

南昌地铁开出高质量发展“专列”

2021年07月21日07: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7月19日,在南昌地铁4号线七里站至丁公路北站施工段,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各参建单位正在隧道内紧张施工,全力保障4号线8月份完成全线“电通”,今年底实现通车。

  建地铁,惠民生。“十三五”期间,南昌地铁通车里程从“十二五”末的28.8公里增至88.8公里,日均客运量从27.7万人次上升至70万人次。待4号线通车后,南昌地铁通车总里程将突破128公里,日均客运量将达到100万人次。

  地铁建设速度如此之快,钱从哪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云峰说:“过去5年,我们跳出轨道看轨道,放眼未来谋创新,持续做大地铁经济,用地铁经济反哺地铁建设,同时又用地铁通车里程的增长拉动地铁经济增长。”位于新建区的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是南昌地铁人“跳出轨道看轨道”的点睛之笔。该园区还没开工就已有企业抢先前来注册,在第一轮28家企业、100亿元投资项目签约入驻的基础上,又获得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央企的青睐。截至目前,产业园建设和入驻企业产值达33.6亿元,创税1297万元。

  引入TOD开发新理念,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则是南昌地铁人着眼未来谋创新的重要发力点。2018年,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借鉴先进经验,全面启动TOD综合开发。目前,该集团已完成3条延长线的TOD土地资源梳理,划定综合开发用地1.3万亩,并与万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同时,集团还发起设立了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基金,为后续TOD开发提供资金支持。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重点打造的高质量发展“专列”已然发车。据统计,2015年底,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资产总额为473亿元,到2020年底就达到919亿元。“十四五”期间,该集团将牢固树立“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努力构建一个完整的“轨道+”生态圈,到2025年成为全国一流的轨道交通综合运营商。(记者宋思嘉)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