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省工业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增速列全国第八位

2021年07月21日07: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工业是稳增长的基础,我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离不开工业的强力支撑。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增速列全国第八位,两年平均增长9.4%,增速列全国第七位。

  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是近年来江西工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呈现的显著变化。这份转变在今年上半年的工业运行中进一步凸显,表明我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上半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6.2%、37.9%。

  透视上半年工业运行数据,还能捕捉到工业产业体系韧性彰显、内需市场潜力激发等信号,支撑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我省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逐步拓展。数据显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38个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从两年平均看,有31个行业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超八成。

  电子信息、航空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后劲增强。今年以来,华勤电子、木森林等电子信息企业,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营业收入大幅提升。1至5月,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2326.9亿元,同比增长43.3%,产业规模全国排名首次上升至第七位。其中,高端产品占比显著提高。今年4月24日,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全面竣工投产,成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个国产大飞机生产试飞中心。南昌航空科创城标准厂房、华滨航空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为江西加快实现航空梦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我省基本建成新兴工业大省,工业化进程加速迈向中后期,我省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痛点问题,全面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工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记者游静 实习生喻嘉琪、俞洋)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