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持续高温致局部地区缺水 消防部门及时送水解民忧

2021年07月1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7月17日电 7月16日,江西连续第七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全省多地持续高温,局部旱情苗头已渐显露,部分地区村庄、农田缺水。为此,江西省消防救援队伍紧急出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调派消防车赶赴缺水村庄,为民送水解决群众“缺水”难题。

30万斤西瓜急需补水 新余消防员运水浇灌

7月14日,新余市仙女湖区36℃。

烈日炎炎,一名穿着朴素的男子在仰天岗消防救援大队门口徘徊,消防员发现后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该男子姓曹,是一名瓜农,自家种的百亩西瓜田因连日酷暑高温天气,灌溉用水无法保障,瓜田内30万斤西瓜缺水,如果不及时灌溉浇水,大批量瓜苗枯竭,将造成巨大损失。

“瓜苗已经2天没有浇水了,如果继续缺水,后果不堪设想。”曹师傅说道,无奈之下他只好来到消防大队求助。随后,大队调派一辆1水罐消防车,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救助。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立即铺设水带给瓜苗浇水,很快1辆水罐消防车的储水就被用完。由于附近没有消火栓供水,消防员们只能顶着烈日,从距离瓜田约2公里的取水处,采用消防车储水拉运的方式,将一车车水拉回瓜田浇灌。

经过两个半天的连续灌溉,消防员共为瓜田灌溉运水近60吨,解决了瓜农的燃眉之急。临走前,曹师傅嘴里一边说着感谢,一边热情地往消防车里递上自家种的瓜,指战员们纷纷拒绝:“不用了,谢谢师傅,我们是‘火焰蓝便民服务队’,为群众办实事是应该的。”

8000多头猪缺水告急 宜春消防送水160吨为猪解渴

持续高温、猪场断水……7月12日7时36分,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杨圩镇养猪场因连日酷暑高温天气,8000多头猪急需送水“救命”。

“白天猪圈的气温高达40℃,如果不及时补水,将出现大批量猪因高温呼吸衰竭死亡,其中还包括上百头怀孕的母猪。”养猪场负责人一脸愁苦,向赶来的消防员解释道。原来,这家养猪场地势较高,场内水泵压力不足无法供水,场内8000多头猪热地趴在猪圈里。

在了解到情况后,消防指战员立即铺设水带向养猪场蓄水池供水。由于养猪场采取封闭式管理,消防指战员只能将水带铺设至隔离栏处,并与养猪场内部工作人员接应,成功将水连接至场内蓄水池。

1个小时后,2辆车的储水就被用完,由于附近没有消火栓,消防指战员们顶着烈日从距离养猪场约4公里处取水,一车车将水拉回灌入蓄水池中,待池中水位上升没过泵机,再通过泵机将水抽入猪圈槽水池。

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运水,共为该养猪场送水近160吨,8000多头猪一天所需用水得到基本保障,解决了养猪场的燃眉之急。(时雨、李柴薇)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