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国长城获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

2021年07月24日08: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福州7月23日电(记者邰晓安、赵雪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23日审议通过长城保护状况报告,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这是继2018年大运河之后,我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再次获此殊荣。

  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决议中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长城保护方面采取的积极、有效措施,使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得到了妥善保护。决议同时赞赏中国政府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颁布实施《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以及在公众传播推介、遗产地能力建设、专项保护立法、现代科技应用、国际交流合作、缓解旅游压力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本次大会共对255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进行了审议,仅有3项荣获保护管理示范案例,长城是唯一一项文化遗产项目,另外两项分别是科特迪瓦的自然遗产塔伊国家公园和科莫埃国家公园。决议称,长城保护管理实践为各国开展巨型线性文化遗产和系列遗产保护贡献了卓有成效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会同沿线地方政府建立以《长城保护条例》为主体、地方专项法规为支撑的法律体系;发布《中国长城保护报告》,重新审视长城价值,挖掘提炼长城精神,增强全社会的长城保护意识;强化顶层设计,建立“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制度”,提出原状保护的总体策略和保养维护、局部抢险、严控修复的工作方针。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保护、整治、考古项目近600项,打造北京箭扣、河北喜峰口长城研究型保护示范项目,不断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推动公众参与长城保护实践,提升了保护管理能力、水平。同时,推进中英“双墙对话”,搭建文明交流互鉴桥梁,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跨国合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