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首个省级碳中和科技创新平台在南昌揭牌

2021年07月25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7月25日电(记者 秦海峰)7月25日上午,江西省碳中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南昌举行,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成立的碳中和科技创新平台,2021碳达峰碳中和高层论坛同期举行。

“江西省碳中和研究中心”依托江西省科学院牵头建设,旨在面向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科技需求,构建碳中和前端的应用基础研究、中端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后端的成果转移转化协同创新网络,构筑碳中和高端人才聚集地,创新运行体制机制,打造集碳中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集成、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

近年来,江西省碳达峰低碳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碳排放关键指标呈现总量低、人均低、强度低的特点。江西还提出大力实施节能降碳提效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科技创新引领行动,着力夯实碳达峰碳中和基础支撑,谋划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关键举措,积极构建碳达峰碳中和保障体系,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决打好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杜祥琬院士、柴立元院士、王金南院士、贺泓院士、杨春和院士分别以“双碳目标的七点认识和九大抓手”“有色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的绿色发展潜力”“ 实施八大变革创新 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大气污染控制展望”“ 碳中和与深部储能”为题做了主题报告,论坛由江西省科学院院长宋德雄和李培武院士分阶段主持。

据了解,江西省科学院已持续十多年开展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攻关,拥有一支由院士领衔、50多名博士和硕士组成的低碳创新团队,储备了一批低碳创新成果,为南昌市等6个国家低碳城市试点、30多个省级低碳试点、20多个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正在承担“江西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江西省工业领域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的研究工作,为江西省碳中和研究中心组建和正式运转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前的7月24日,中国工程院启动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研究”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组织20余名专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带队,专程赴江西省开展调研,与江西在此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与江西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合作,以高质量创新支撑江西高质量发展。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