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江新区税务局:强化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管理

2021年07月27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规范涉税专业服务,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维护国家税收利益,打造便利、公平的涉税专业服务市场环境,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近日,赣江新区税务局专门召开研讨会,由纳税服务科牵头,稽查、税收风险管理、税政、征管等部门积极配合,召集委托纳税企业代表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座谈,倾听委托纳税企业代表的业务需求、业务操作流程和涉税业务委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涉税专业机构专职人员数量配备、服务内容、服务协议及在受理委托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等问题。税务部门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涉税专业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如中介机构只负责记帐,不负责审核账务内容的真实性,相互脱节;涉税中介报告仅以企业提供的资料进行鉴证,可能与企业真实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代理人员年龄、学历、是否取得专业资质、是否在非正常户企业任会计、办税人员和财务主管等等风险。

大家还重点研讨了涉税监管制度落实、纳税人委托涉税中介、涉税中介促进纳税遵从、建立涉税专业服务风险管理机制等问题。纳税人和涉税中介机构代表提出了希望能与税务局多层次多角度的进行互动;建议税务机关多一些实操性的培训;整顿不规范的财务公司,规范涉税专业服务,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维护国家税收利益,打造便利、公平的涉税专业服务市场环境,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作用,促进涉税专业服务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等意见建议。基层税务局代表感谢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日常工作中对税务局各项工作的支持,并希望中介机构能在税务局与企业之间架起“连心桥”。

通过交流,税企双方彼此更加了解,更加信任。赣江新区税务局加强沟通,提升服务,努力实现税务机关、涉税中介机构、纳税人三方合作共赢,共建和谐。摸清底数,解决难题。税务人员要深入到企业一线,要对辖区内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经营情况、业务模式、困难和需求等情况要有一个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的了解,摸清底数,化解风险。严格监管,规范行业秩序。希望涉税专业机构能积极发挥好正向作用,恪守诚信,规范行为,促进涉税服务行业规范健康发展。(邱梅香、俞纬)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