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一次不跑”,就可办好

2021年08月01日08:0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第一步,打开‘赣服通’上饶市分厅,找到电子证照板块;第二步,绑定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相关证照;第三步,点开‘出生第一件事’联办专区,选择立即办理……”6月22日上午,横峰县妇幼保健院专岗人员、护理部主任王秋萍查完房后,就开始手把手指导钱钟军、陈庭夫妇办理“出生第一件事”10项证件联办手续。

横峰县岑阳镇姜家村居民钱钟军在县城工作,但户口一直在老家。“之前为了给孩子办证,我最少跑了4趟。现在出台的这个便民措施太方便了,短短几分钟我们就在手机上办完了所有手续,10项证件直接邮寄到家。真好!”钱钟军高兴地说。

据记者了解,以往新生儿出生后办理相关证件,先要在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再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然后到社保机构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多处跑、来回跑,费时费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该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公安、卫健、人社、医保等部门数据资源,通过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建设全市统一的线上“出生第一件事”联办平台,5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目前,该市开设产科的医疗机构均设置“出生第一件事”专人专岗,统一标志、加强培训,确保专岗人员熟悉业务办理流程,指导群众手机操作。各医疗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展板、LED显示屏等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操作细则指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不断提高这项便民措施的知晓度。

该联办制度出台后,出生医学证明、接种登记卡、预防接种证、母子健康手册、婴幼儿健康手册、出生登记、社保卡、医保登记、医保缴费、生育津贴申领等10项“出生第一件事”,申报人办事所需时间从30天左右缩减到5天,跑动次数从10余次减少到“零跑腿”。截至6月22日,该市共有1488个家庭通过联办平台办理证件。据悉,上饶还将推动上学、就业、结婚生育、退休养老等群众关心关注、高频办理事项尽快实现“一次不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余 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