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学好百年党史 打造国际瓷都

 ——人民网专访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

罗娜
2021年08月01日07:5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就“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专访中,刘锋书记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景德镇市把聚焦学习教育、聚焦宣传宣讲、聚焦为民办事、聚焦成效转化“四个聚焦”融入学习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接续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而努力奋斗。

"七一"前夕,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右二)在乐平市走访慰问烈士遗属邹乃香(右一)。刘定远摄

人民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请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景德镇是如何做到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

刘锋:景德镇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一是聚焦学习教育,在提升学习效果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采取读书班集中学、“星期六大学”专题学、红色基地现场学、集中研讨交流学等多种形式,带动全市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聚焦宣传宣讲,在讲活百年党史上下功夫。组建“百姓宣讲团”“百人百场宣讲团”“特聘党史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等特色基层宣讲队伍,常态化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活动700余场,覆盖15万余人次,让党史宣讲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

三是聚焦为民办事,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聚焦成效转化,在开创发展新局面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以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统领,促进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全力招大引强,加快产业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打下基础、积蓄后劲。

人民网:请您讲一讲,景德镇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把落脚点放在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

刘锋: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基础工作、民心工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是用心听取群众需求。围绕中央和省里提出的“一个格外关心”“三个着眼”“四个一批”的要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察民情、办实事”工作,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生产一线、深入服务对象、深入农村社区广泛听取意见,明确实施关爱英烈、基本民生等“六大重点任务”,梳理形成了29项131条为民服务清单,并通过媒体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二是加快办好惠民实事。围绕用心用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结合国家试验区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突出民生项目和民生实事,启动实施62个、总投资239亿元的民生保障项目。同时,我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疏通为民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以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比如,我们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实施直播电商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为广大毕业生和“景漂”创客带来新渠道、新业态、新政策。

三是注重形成长效机制。在解决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的同时,注重从制度和政策层面解决普遍性的共性问题。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确定每月6日为“企业服务日”,市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挂点企业,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依托“智慧瓷都”APP,推出“出生一件事·免费一链办”服务,整合各类民生服务106项,实现“一链办好”“一次不跑”,目前完成“出生一件事”联办件数591件。

人民网:景德镇是一片红色热土,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比如:方志敏同志篁坞旧居、赣东北特区委员会旧址、“荷塘精神”等等,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生动写照。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景德镇如何发挥自身红色资源优势,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党史故事?

刘锋:景德镇不仅是闻名世界的瓷都,也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赵醒侬、方志敏、邵式平等都曾在这里进行过革命活动。红十军的建立、皖赣边苏区的创建、新四军瑶里改编等历史事件均发生在这片红土地上。我想着重讲一讲张仁海慷慨就义、誓死不降的故事。张仁海,是浮梁县湘湖镇西安村人,于1930年参加革命工作,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长源坞党支部书记、浮梁县委第一区区长。1940年7月因叛徒出卖,他与战友张松清等十余人被国民党秘密逮捕。在狱中,国民党用尽了各种办法派人来诱降,但是张仁海不为所动,大义凛然地说:“既然已经被你们抓到了,悔过自新书没有,脱党声明没有,要杀要剐随你们便!”敌人见劝降不成,决定将张仁海、张松清秘密杀害。行刑时,国民党反动派士兵要他们下跪,他们就是不跪,而是紧靠山坡,放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敌人向他们连开7枪,但两人眼睛怒目注视,相互支撑,巍然屹立,就是不倒。国民党反动派士兵残忍地砍去了两人的双腿,两人壮烈牺牲。为了纪念张仁海的英雄事迹,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其收录到《中国革命英烈大典》,并给张仁海之子改名为张烈,意思就是烈士后代,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像这样的故事在景德镇还有很多。我市充分利用这些鲜活“原料”,创新性挖掘、创造性转化,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一是精心整合红色资源。结合中央“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及省里“红色名村”建设,对分布在市域内的22个重点红色遗址进行修缮打造,串点成线、系统集成。推出“红色研学之旅”“红色缅怀之旅”等系列精品党史学习教育路线,打造可参观、可阅读、可融入的“红色打卡”地图,成为党史教育重要阵地和鲜活教材。

二是生动讲好红色故事。启动了“口述历史”工作,以“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为专题,推出“老战士系列访谈”“老方说党史”“洪家大院说党史”等栏目,让更多的红色故事走近群众身边、走进千家万户,受到普遍欢迎。用好乐平界首红十军纪念地等红色资源,通过“古戏台讲坛”把“舞台、讲台、戏台”有机结合起来,生动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

三是积极开展红色活动。注重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红色精神育新人,策划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微电影大赛、“百年精神、辉煌国韵——景德镇市陶瓷艺术作品展”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人民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景德镇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如何通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

刘锋: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注重解民忧,着力破解民生难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行路难”问题,新改扩建城市道路66条、打通断头路26条;针对“停车难”问题,创造性实施主次干道错时停车,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3.4万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14.5万米;针对“大班额”问题,新建20多所学校,增加学位4.5万个,其中中心城区增加学位3万个;针对“买菜难”问题,新建改建一批农贸市场,标准化农贸市场达70%。

二是注重惠民生,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大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以“一江三河六山”为重点,大力实施景德镇水利枢纽、三宝水系治理、老南河改造等生态提升工程。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以上,全市水质优良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省第一,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三是注重暖民心,不断提升保障水平。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过去两年实施6.1万户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推进1.7万户的改造任务,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连续19次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保持两位数增长,兜底保障水平全省第二。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建设,263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投入使用,顺利通过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验收。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