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社会

赣州市南康区检察院当好“老娘舅”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1年08月02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到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进行法律咨询(姚卫东 摄)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作出不起诉决定,今后我一定更加重视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做到守法合规经营,把握好在南康投资兴业的机遇。”这是赣州市南康区检察院近日收到的一条来自犯罪嫌疑人汪某的感谢短信。

汪某系某民营企业经营者,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其在提起公诉前已支付9名工人工资,取得了工人谅解,并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该院遂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助力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该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为优化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多途径开通“绿色通道”。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做到案件“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对符合受理条件的5件诉求依法导入法律程序,认真落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工作要求,按照诉求性质、案件管辖和法律程序审查办理。加强对重大疑难复杂和新型涉企案件的适时介入、引导取证工作,依法从严从快惩治犯罪,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建立“3天捕7天诉”的优先快速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机制。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5件27人,依法不捕不诉民营企业经营者12人。

多角度提供“法律体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涉案企业逐一电话回访或带案下访,了解案件办理满意度,化解矛盾纠纷6人次,征集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意见和建议3条。为构建亲清检企关系,筑牢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底线,该院检察长先后到挂点的8家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为民营企业分析生产经营痛点5个、把准管理障碍节点3个、抓准法律服务难点8个、堵塞法律风险漏点12个,帮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高运用法律维护权益、促进发展的法治能力,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的“护身符”。

多渠道开展“送法进企业”。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组建法治小分队、设立检察联系点,提供法律咨询,倡导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不断提升企业主法治修养和道德水准。在接待来信来访来电的同时,强化智慧检务建设,畅通“两微一端”、检察门户网站、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一站式”服务通道,推动更多检察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引导企业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今年以来,该院通过走访或电话、视频连线了当地15家家具、物流、电商、服装等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发送法律手册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次,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黄昭才 张莉 谢楚 )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