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经济·科技

全流程把牢入口关 食品安全管理师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8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前,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质量要求的逐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成为行业的必修课。

  3月1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18个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位列其中。据了解,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四批新职业。

  得到官方“身份认可”的新职业,会通过哪些手段和方法,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备受各界关注。

  白露露在门店后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人民网 栗翘楚摄

  从食品安全检查,到搭建食品安全培训体系,再到参与食品安全制度制定,海底捞食品安全高级经理白露露一干就是5年。

  后厨通道上挂满食品安全规章手册和自查登记表。人民网 栗翘楚摄

  这位辽宁姑娘自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北京从事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近十年的工作经历练就了扎实业务,让她对食品安全管理流程如数家珍。

  白露露向记者介绍检查食品安全检查各项指标。人民网 栗翘楚摄

  一款新菜品要摆上餐桌,需要经过哪些食品安全管理流程?

  除了用勤功夫对食品安全流程进行检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手段也将安全隐患排除于外。

  白露露检查后厨保鲜库运行情况。人民网 栗翘楚摄

  智慧餐厅、中央厨房配菜系统、自动配锅机……这些智能化系统和设备正在海底捞发挥着“辅助安全员”的作用。

  白露露说:“这些智能化应用场景,目的是最大限度降低过程中人对食材的污染。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着力于通过机械化代替人工操作,从而降低各节点上的安全风险。”

  如今,白露露除日常到各门店抽检之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制度设计和实施上。她介绍,目前海底捞每一家门店都设有一名专职食品安全员。另外,还设置了“一日食安员”,由门店全体员工轮流担任,旨在牢牢守住食品安全流程上每一道入口。

  白露露检查纸吸管质量检验报告。人民网 栗翘楚摄

  民以食为天,从吃的饱,到吃的安全,再到吃的健康,食品安全管理要渗透在每一个环节。

  谈及年初发布的“食品安全管理师”新职业,白露露欣喜地表示:“过去,对于从事食品安全工作的人来说,没有一个名头,现在国家给了认证,让从业者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白露露在后厨检查冷藏食品新鲜程度。人民网 栗翘楚摄

  谈及自己的职业规划,白露露说:“当初选择加入海底捞,一是由于专业对口,二是公司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在一个喜欢的公司,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对我来说蛮快乐的。”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