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排演《长征组歌》 传唱长征精神

本报记者 朱 磊
2021年07月29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路迢迢,秋风凉;敌重重,军情忙。红军夜渡于都河,跨过五岭抢湘江……”震撼的旋律,精彩的表演,将观众带入革命年代。日前,以“牢记嘱托新长征 感恩奋进再出发”为主题的《长征组歌》第500场公益演出,在江西于都县长征源大剧院上演。

  演出团队是一个名叫“长征源”的合唱团,成立11年来,合唱团排演的唯一曲目便是《长征组歌》,并将它唱遍了于都、唱响了江西。

  没有报酬、没有排练场地,合唱团利用晚上时间,在于都河边,对着点点星光排练。“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紧紧握住红军的手,亲人何时返故乡……”每当唱到《长征组歌》中这段歌词时,合唱团成员林丽萍都感慨万分。

  林丽萍的二爷爷,当年从于都出发后便杳无音信。几十年后,家人收到了一张写有“北上无音讯”的光荣烈士证。自爷爷辈开始,林丽萍一家三代一直在寻访二爷爷的下落,但始终没有找到。“我参加合唱团后,2014年随团到广西兴安县演出,在湘江战役1000多位于都籍烈士的名单里,猛然看到了二爷爷的名字,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家人。”林丽萍回忆。

  在合唱团的陈列室,一条红色的飘带在一幅中国地图上飘展,湘江、大渡河、将台堡、会宁……每个重要纪念地,都有一张张演出照,“现在,我们已经将长征路上主要的节点唱遍。”合唱团第一任团长袁尚贵激动地说。

  合唱团成员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20岁出头。多年来,合唱团一路放歌,足迹遍及多个省份,走进大中小学、军营、乡村、社区等地义务巡演。“我们要一直唱下去,以实际行动继承和传唱长征精神。”袁尚贵说。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