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把暑期课堂搬进厨房(看香港)

雷 蕾
2021年08月0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暑假过半,孩子们都在忙什么?在香港,一众社会服务机构、亲子培训机构等各显神通,举办如万花筒般丰富多样的兴趣活动,有的带领青少年走近自然,探索动植物生态;有的带领孩子们穿梭历史建筑,了解背后的故事和意义;有的组织卡通奇幻派对,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及创意;还有的举办新奇的培训活动,帮助孩子学习舞狮、运动跑酷、勤做义工……今年香港暑期活动还有一新潮亮点,那就是各式各样的暑期儿童烹饪班。

据香港媒体报道,不少家长以往都视厨房为孩子的“禁地”,严禁他们进入触碰任何炉具、利器,以免发生意外。但有教育专家指出,过分保护、不敢放手,只会阻碍孩子的成长发展,反之,如果给予正确指导,厨房可以变成培育少年儿童生活自理能力、发挥创意的绝佳地方。今年暑假,香港不少机构举办儿童烹饪班,从洗切食材到蒸煮烤炒全部由小学员们自己动手,吸引许多感兴趣的家长带孩子报名参加,既让孩子们的能力得到锻炼,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懂得珍惜和感恩。

“以往儿童烹饪班碍于‘安全考虑’,一般都会事先替小朋友洗切准备好所有食材,食谱设计也务求简单,甚至不开炉火就能完成。这样难以达到好的锻炼效果。”香港新东方厨艺培训烹饪学校总经理薛荣斌表示,现在教育理念更新,儿童烹饪班尤其注重给孩子们体验整个烹饪过程,包括洗、切、烤、焗、煎、炒等多道工序。“要让他们知道,做一道菜需要经历很多步骤,花费很多心思,希望他们因此理解父母或其他人在家做饭,并不是那么容易。孩子需要懂得珍惜食物,感恩他人的付出。”薛荣斌说。

还有的亲子机构在儿童烹饪班中融入自然科学知识讲学,以热门的STEM理念(科学、科技、工程、数学)为基础,同时加入艺术元素,在制作食物的过程中,通过互动实验、引导讲解、游戏比赛等环节,帮助小朋友轻松牢记科学知识,简单的如分辨固体、液体、气体,稍难点的如为何面粉浆加入鸡蛋后会变黏稠等,同时要求孩子们协同合作完成共同的目标,寓教于乐,也很受欢迎。

诸如儿童烹饪班等缤纷多彩的暑期活动陆续在香港展开,为香港青少年提供了多彩的课外生活。经过多年摸索,目前香港除了传统的音乐、游泳、绘画等兴趣培训活动,很多机构还另辟蹊径,举办重在训练思维、培养团队精神及沟通技巧,乃至体验各行各业生活的“另类课堂”,帮助香港青少年拓宽课外生活维度。

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物署每年也会面向全港青少年,提供多种免费或收费低廉的兴趣班,包括戏剧研学、综艺表演、文学阅读、健康教育等主题,近年来介绍国情知识、加强与内地联结的课外班逐渐增多,也越来越热门。在香港,上课外班不再只是让孩子们多学一门手艺或填补余暇,而是用生动有效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意志磨炼和品质教育,帮助香港社会培养有素质、有担当、有国家观念和香港情怀的下一代接班人。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