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九江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打造“最美岸线”

2021年08月07日08:0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夏日傍晚,在九江长江江堤上,休闲、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近年来,九江市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色发展理念,把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和环境美的目标,全力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为提升长江沿岸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九江市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按照“堤内园林景观带,堤外生态绿化带”标准,整治非法码头,修复破损矿山。同时,围绕“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目标,对沿岸进行绿化美化,打造景观节点,因地制宜建设滨江生态岸线,长江“最美岸线”逐步建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和修复。

  九江市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之一。该市以入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省级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沿江港口城市优势,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出台《九江市绿色制造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升级、构建绿色制造产业体系、完善绿色制造服务体系等,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模式,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此外,积极推动工业园区低碳绿色化发展,对工业园区进行能源使用绿色化、“两高”企业节能化、资源利用循环化、运行管理智慧化的建设和改造,到2025年,全市所有工业园区将完成低碳智慧园区建设工作,2至3个工业园区有望建成“零碳产业园”。 (周亚婧)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