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赣州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08月11日07:1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真心感谢好干部,短短几个月就帮村里建好寨下桥,村民运送化肥和收割稻子再也不用绕远路了!”日前,兴国县长冈乡塘石村村民谢福沼与记者聊起身边的暖心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寨下桥连接长冈乡圩镇与塘石村、园塘村、河坪村、大塘村4个村,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这座惠及附近4个村的“连心桥”不久前顺利通车。这正是赣州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为把实事办好,赣州以人为本,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等,广泛征集民情民意;建立“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网上信访”等平台,构建覆盖全市、资源共享、便捷高效的大数据中心,及时汇集群众呼声建议;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运用“乡间夜话”“屋场会”等形式,倾听民意、掌握实情。同时,围绕加快提升营商环境、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短板,梳理落实项目清单;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实事清单和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办理情况问询、提示、督办等机制,目前“12345”热线办理率达97.8%。

  为进一步抓好落实,赣州多措并举,聚焦解决问题压实工作责任,迅速行动,高效率办好民生实事。要求各地各部门公开实事项目和进展情况,年底公布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同时,健全体制机制,在解决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同时,注重从制度和政策层面解决普遍性的共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着力畅通政务服务的“中梗阻”。

  优化营商环境,新增建立与深圳、广州等地“跨省通办”机制,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不折返;开展“一网通办”攻坚行动,实现一批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完善公共服务,“看医生”掌上医疗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成投用,实现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持续关注民生,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提升城市功能,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1.95万根,并围绕解决停车难问题,全市新增停车位1.7万余个;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等活动,持续关爱英烈后代及特殊群体。目前,已帮助军属、烈属、红军后代办实事、解难题648件。(记者梁健)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