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深学实干 建设“智铜道合、强富美优”新鹰潭

——鹰潭市委书记黄喜忠接受人民网专访

帅筠
2021年08月05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中共鹰潭市委书记黄喜忠就“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如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何运用特色资源优势,为百姓服务”“如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为‘十四五’发展赋能”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专访中,黄喜忠书记介绍,鹰潭将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努力擦亮03专项试点示范、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三张“国字号”名片,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胜”、开好局,加快建设“智铜道合、强富美优”新鹰潭,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鹰潭篇章。

近日,鹰潭市委书记黄喜忠(左四)调研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黄苏明摄

人民网:请您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鹰潭是如何推动走深走实的,工作亮点和特色是什么?

黄喜忠: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鹰潭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用好以往集中教育的经验做法,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精心指导督导,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贯穿始终,有序有力做实规定动作,有声有色做精自选动作,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走前列。

一是全面系统“学党史”。把学好党史作为必修课,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等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层层级级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举办专题读书班、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交流学,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现场学,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同时,2次组建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组成“板车宣讲团”“老兵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进行特色宣讲,开展“五请五回五进”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微党课微团课竞学赛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3132个基层党组织和53354名党员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二是学用贯通“悟思想”。坚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把握发展“三新”要求,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知行合一“办实事”。坚持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统筹办好群众关心的发展大事、民生实事和身边小事,省下达的民生任务和我市确定的58件民生实事加快推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开展“强作风、优环境”活动年行动,制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21项任务和活动年24项工作169条措施,专项梳理了175项惠企政策,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城区交通拥堵专项治理等工作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改革不断深化,棚户区改造开工3239套、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0776户,政法系统开展的“暖心政治家访”得到全国教育整顿办和中央第八督导组肯定。

四是奋进争先“开新局”。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提出“全域融合、改革创新、绿色转型、奋进争先”的总体工作要求,以“4+1”重点工作专项攻坚为主要抓手,以“四个争先、三个突破”为战略举措,强化党的领导、干部作风、发展环境三项保障,加快建设“智铜道合、强富美优”新鹰潭。上半年,全市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17.2%、22.5%、31.9%、19.1%,均列全省前列。特别是成功获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并全面启动。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请您说一说,鹰潭市是如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绩?

黄喜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读懂党的先进性、人民性、阶级性,读懂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坚韧执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凝心聚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心连心”办准实事。坚持“带上问题请进来”与“带上方法走出去”相结合,敞开大门受理群众诉求,下沉基层一线问需于民,摸准群众“需求点”、纾解群众的“堵点”。针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实践创新,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比如,我们坚持统筹发力、一体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21项任务;坚持市委常委牵头,组建工作专班,专项推进“强作风、优环境”活动年行动24项工作169条措施落细落实。又如,我们聚焦群众的关注点,严格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暗访督查,从8月1日起对工程项目过程管理、树立告示牌、“门前三包”等进行专项治理,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二是“网对网”办好实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开通“问政鹰潭”和《党风政风热线》网络直播访谈节目,通过网络互动的方式,受理群众咨询与投诉,实现“一人发问,众人了解”“一人投诉,众人监督”。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民声通道、问政鹰潭、部门微信公众号、“3651890”等平台的作用,持续滚动收集、办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截至6月底,12345政务热线平台收到群众来电39177件,按期办结率97.34%。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办公室受(办)理群众各类反映件130余件,针对上学就医、拆迁安置、交通出行、用水用气等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问政鹰潭平台收到各类留言800多条,其中解决民生实事50余件。贵溪市3651890党群综合服务平台实行7×24小时服务制,接到市民求助电话11000余个,提供电话派单服务7000余次。

三是“面对面”办实实事。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推动党员干部直插一线解难题、“面对面”办实事。比如,我们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探索实施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企业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又如,推进“党建+美好社区”建设,创新“一网四员”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再如,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探索“村事民办+民事村办”乡村治理模式,推行“党建+金融服务”“强村带弱村”模式,共派驻驻村金融干部291名,全市339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人民网:请问,鹰潭市如何运用特色资源优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百姓服务?

黄喜忠:鹰潭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曾经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地区,发生过周坊暴动、贵余万暴动、上清会师、创建红七连红八连、组建红十一军等重要事件。依托这些资源,我市各地深入挖掘,精心打造红色旅游景点,组织创作党史题材文艺作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地方红色文化成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一是大力开发红色资源。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鹰潭段建设,加快中国血防纪念馆数字展示馆云平台建设,依托画桥革命烈士陵园、周坊革命烈士纪念馆、上清会师滩、高公寨、韬奋小镇等红色资源,精心打造一批红色旅游、微党课精品点。鹰潭红旗干部学院开发了“重温画桥大捷”等研学体验项目,学员通过体验“手推车”等项目,再现当年“画桥护粮”场景。市委党校开发了“重走会师路”等红色课程,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地重温中央红一方面军与赣东北红十军在上清会师的故事。

二是精心创作红色作品。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将党的辉煌历史唱进歌里、排进戏里、融入活动中,创排了大型血防题材赣剧《生命至上》,拍摄了电影《又见梨花开》,宣传推广了歌曲《红船颂》《一条小道》,举办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成就美术展、鹰潭赣州吉安三地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致敬初心路·起航新征程”特别展、“赣东北的旗帜”文博展、“千秋伟业·百年辉煌”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党的百年大庆浓厚氛围。

三是全域传播红色精神。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百名干部进站所”,采取演、讲、评、乐等方式,开展宣传、帮扶活动4300多场。利用“村村响”智能广播系统,实现“党史上的今天”“经典书场”等节目全域播放,使党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力量下沉村(社区),以“红色电影六进”、文艺轻骑兵下乡、党史故事汇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学党史感党恩、争做美好生活的奋斗者。

人民网:请您讲一讲,下一步,鹰潭如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巩固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本地特色,为“十四五”时期鹰潭经济发展赋能?

黄喜忠: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站在讲政治和促发展的高度,于7月30日召开了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全面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站前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进争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工作,鼓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精气神。下一步,我们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持续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自信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走在前列。同时,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全力奋战下半年,聚力抓好“4+1”重点工作专项攻坚和“强作风、优环境”活动年行动,努力擦亮03专项试点示范、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三张“国字号”名片,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胜”、开好局,加快建设“智铜道合、强富美优”新鹰潭,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鹰潭篇章。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