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优化供给 活跃消费惠民生(走好开局之年后半程)

上半年,江西萍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3%

本报记者 朱 磊 杨颜菲
2021年08月05日07: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商品消费明显回升,服务消费加快恢复,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保供稳价有力有效……上半年,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持续回暖态势。

  不断释放的消费热情折射出逐渐复苏的国内需求。展望下半年,各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通过精准把握需求、优化提升服务等措施,为更好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提供更多保障。

  ——编 者

  制定激发商贸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计划,实施“优品、兴市、强商、旺客、捷运”五大行动,近年来,江西萍乡大力推动消费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萍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35亿元,同比增长31.3%。消费品市场批零住餐四大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49.2%,增速位居江西省第一。

  夜间经济成消费加速器

  傍晚,萍乡南正街华灯初上,晚风送来夏日里的一阵清凉。做糖人的非遗手艺人、售卖特色小吃的摊贩、特色美食店纷纷点亮了霓虹灯。市民董先生拉着自己上小学的女儿穿过老城门“禹门”,寻摸着各类美食。

  售卖当地特色小吃“花蝴蝶”的摊主丁女士,每天傍晚来到摊位,为热闹的夜市做准备。“每晚在这里也就出摊两个小时,周末时每晚能卖1000多块钱。”丁女士说。

  2019年开始建设的南正街是萍乡重点打造的城市地标,有商家106户,以特色美食为主,文化、旅游等相关业态为辅。这里同时也是当地着力发展夜间经济的重要载体。

  “夜间经济可以有效激发消费热情。”萍乡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科长周明珩说。抓住夜间经济这个着力点,萍乡打造了历史文化街区南正街、都市潮流夜间经济新地标天空里、传统休闲夜食集散中心硖石美食城、绿色夜间购物消费中心润达国际等4条市级夜间经济发展示范街区,受到本地消费者欢迎,月营业额突破2亿元。

  多措并举助力品质消费

  丰富多彩的夜间经济得益于五大行动中的“兴市”行动。而在“优品”行动中,萍乡突出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高品质选择。

  安源区青山镇的温玉新是一位养鸡大户,他卖的鸡肉质鲜美,颇受欢迎。当地干部帮助他扩大经营,不仅卖土鸡,还卖其他特色、品质农产品,生意越来越红火。

  通过整合资源、共享渠道,萍乡积极发展优质稻米、现代种业、草地畜牧、高效蔬菜和休闲农业等优势产业,形成培育品牌、发展品牌、宣传品牌、保护品牌的良好格局。

  在线下消费热火朝天的同时,萍乡的线上消费也如火如荼。

  “安源产品我推荐,我是书记我代言。”去年3月,时任安源区委书记在电商平台上开启直播,为本土的“宝贝蛋”“益康乳鸽”等特色农产品带货。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萍乡开展了2021年网上年货节和2021年双品购物节等线上促销活动,结合赣品网上行、赣菜美食节等活动,积极推广直播、社群等电商模式应用。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萍乡批发业销售额169.12亿元,同比增长30.8%;零售业销售额129.05亿元,同比增长26.4%。

  提质升级激发内生动力

  对当地而言,一边是上半年消费亮点频现,另一边则是不断捕捉到的短板问题。

  萍乡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洪说:“萍乡目前的商贸消费中,有几个情况值得关注:一是消费信心还没完全恢复,二是中高端消费供给不足,三是消费外流现象比较突出。”

  为此,下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萍乡将抓紧抓实抓细消费促进工作,突出餐饮、旅游、汽车、建材等潜力市场,组织开展好促消费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活跃消费市场。

  进一步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线上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业态。

  培育中高端消费。加大商贸领域品牌引进力度,加快推动本土传统商贸品牌提质升级,培育一批具有明显萍乡特色的优质品牌。

  做优便民消费。大力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完成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任务。完善连锁便利店、生鲜超市、居民生活服务点等社区便民设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本期统筹:白之羽

  版式设计:张丹峰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