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做新时代担当善为的人民公仆

——记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党委书记吴官文 

2021年08月11日07:4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改革攻坚,他敢闯敢试;脱贫攻坚,他不胜不休;服务群众,他真情奉献……他就是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党委书记吴官文。

脱贫攻坚阶段,春涛镇工作任务繁重,特别是省级贫困村山涛村基础薄弱、脱贫难度大。2018年,当时在该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吴官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要求挂点山涛村,并立下“军令状”:贫困村不脱贫,我就“摘帽”。凭着这股干劲,吴官文白天带领村干部进村入户,摸清情况,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晚上带着干部查找工作不足,完善资料台账。当年年底,山涛村整村脱贫。

滩头村曾是余江区宅改工作的难点、痛点。由于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先后两任村党支部书记都被免职,宅改工作两次启动、两次停滞。2019年,时任春涛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的吴官文主动请缨挂点该村,并兼任村党支部书记,下定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他自制“连心卡”,上门“认亲戚”。有一户村民家的偏房在村庄规划的主路中间,需要拆除。吴官文反复上门做工作,但该村民就是不肯拆,还打“市长热线”投诉。吴官文耐心解释,并承诺“如果拆得不公平,拆后村庄没建好,我自己出钱给您重建”。在吴官文的耐心劝导下,该村民的思想有了巨大转变,最终自己动手拆除了偏房。后来村庄路通了、环境变美了,该村民还加入村里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义务为村庄打扫卫生。

吴官文的执着,赢得了滩头村村民的信任。全村无偿退出宅基地面积4.2万余平方米,滩头村由宅改工作“后进”变“先进”,由“痛点”变“亮点”。

面对宅改腾出的大量土地,吴官文带领村民开始建设秀美乡村。滩头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了、群众发动起来了、事业发展起来了,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0年,吴官文调任鹰潭市信江新区江北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信江新区是一片开发中的热土,征地拆迁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上任之后,吴官文始终冲在征地拆迁一线。今年3月太上村整体搬迁工作启动以来,吴官文吃在村里,睡在办公室,没日没夜,就是为了能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问题,上门为群众答疑解惑。由于很多拆迁户平时都在外地工作,大都是节假日或周末才返乡,为此,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吴官文便守在村里。在他的推动下,不到2个月,该村185户村民都签订了征迁协议。

一件件小事,温暖人心;一次次选择,彰显担当。今年7月,吴官文又回到春涛镇工作,任镇党委书记,他初心不改,继续履职担当、为民奉献。(记者 钟海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