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家门口 高颜值

南昌兴起美术馆建设热潮

2021年08月11日07:4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8月9日,南昌市孺子路67号的吴齐美术馆项目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个规划已久、年内将建成的美术馆,将成为英雄城南昌市民家门口的又一个享受艺术之美的好去处。

为打造“文化之城”,南昌酝酿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美术馆,一个个家门口的艺术地标正由图纸规划变成落地项目。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吴齐美术馆,南昌的傅抱石艺术馆、蔡超美术馆、游新民美术馆、黄本贵美术馆、燕鸣美术馆、孙伟雕塑艺术馆等一批美术馆有的确定选址,有的正如火如荼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一位专家称,英雄城一批“高颜值”的艺术馆呼之欲出。

■ 将建一批名人美术馆

8月11日,由南昌市文联组织的傅抱石艺术馆推进工作座谈会将在南昌市青云谱区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傅抱石艺术馆的项目推进情况及陈展内容、风格特色等进行研讨。

据悉,南昌市将傅抱石艺术馆定位为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傅抱石书画艺术的重要基地和南昌市乃至江西省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是傅抱石艺术馆策展团队成员之一。7月29日,南昌举办了傅抱石艺术馆策展团队聘任仪式,聘请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担任总顾问,省内评论家以及傅抱石女儿傅益瑶等名家担任策展团队成员。该名家团队为推进傅抱石艺术馆的建设提供强大学术与智力支撑。记者了解到,该团队正紧锣密鼓整理傅抱石在南昌的相关文献。“主要搜集傅抱石整个艺术生涯的相关素材。由于他在南昌的相关素材并不多,我们鼓励社会捐赠。”王向阳说。据悉,策展团队将持续与傅抱石先生的后人和家属沟通。

此外,一批以我省国画名家命名的美术馆也相继完成选址工作,其中蔡超美术馆、游新民美术馆均设址在以八大山人为文化核心的梅湖—象湖文化旅游区。黄本贵美术馆也在快马加鞭推进中。7月29日,黄本贵后人将其父150幅精品画作捐赠给南昌市东湖区。这些画作涵盖黄本贵创作的方方面面。

记者从省美协了解到,南昌市推行的美术馆建设,现阶段主要以国画为主,未来还将协调推进油画、漆画等其他画种美术馆建设。

■ 注重豫章文脉的传承

8月8日,百花洲畔,青年艺术爱好者李项丰第三次走进了2020年9月29日已开馆的梁书美术馆。“从来没有这么详细地了解过梁书,之前也没有看过他的真迹,现在终于有机会走近这位艺术家。”项丰说:“我觉得南昌挖掘这些文化资源特别有意义,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观摩到大师作品。”

梁书早年就读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师从刘海粟、黄宾虹、潘天寿等一代名家,被誉为“国画井冈第一人”。梁书美术馆馆长张毅表示,开馆以来,他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这里,不仅经常能见到老面孔,还有一批批青少年的研学活动在馆里举行。这让他切身感受到做美术馆的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真切地感受到,南昌在推动“文化之城”建设的同时,尤其注重豫章文脉传承与弘扬。南昌美术历史上出现很多标杆性的人物,比如八大山人、陶博吾、傅抱石、黄秋园等,他们都是赣鄱文化的精神富矿。黄本贵、吴齐、蔡超、游新民等是现当代艺术名家的代表。有文化专家表示,南昌目前不遗余力挖掘豫章文化,推动名家美术馆建设,得到江西艺术界普遍认可,具有一定的前瞻视野和创新意义。

为了更好地传承豫章文脉,一批艺术家紧锣密鼓地为即将新建的美术馆创作全新的艺术作品。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游新民就是其中之一。据悉,他正在为新建的游新民美术馆创作“豫章十景”系列作品。“豫章十景”是指南昌市的十处特色自然、人文风景, 包括西山积翠、洪崖丹井、铁柱仙踪、南浦飞云、滕阁秋风、章江晓渡、龙沙夕照、徐庭烟柳、东湖夜月、苏圃春蔬。

■ “公办民助”发展模式受青睐

南昌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为推进“文化之城”建设,南昌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南昌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拿出“真金白银”对非国有博物馆、非国有美术馆等进行奖励扶持。

“《办法》实施两年多来,南昌市财政共发放非国有博物馆馆舍建设扶持资金2677万元,展陈提升、免费开放扶持资金295.5万元。”南昌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南昌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之城”建设,通过“公办民助”模式推动了美术馆事业发展。

梁书美术馆作为东湖区第一家“公办民助”美术馆,采取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办馆模式,通过南昌市政府“一对一帮扶”机制,指导该馆策划精品展览、开展社会教育、研发文创产品等服务,成为“公办民助”办馆成功案例。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这座仿古小楼。在社交平台上,梁书美术馆成为南昌的“网红打卡地”。

在艾溪湖畔,我省最大的民间美术馆——八零油画学社,聚集了一批优秀80后画家。该馆策展团队在政府的激励、引导下,注重策划青年艺术家精品画展,逐渐成为全国油画界的一股新力量。

“我们是一家专注于学术性、公益性的艺术机构,会定期举行画展,为公众带来美育熏陶,助力南昌‘文化之城’建设。”八零油画学社社长韦宇朋说。

如今,在政策红利的助推之下,南昌的美术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随着更多新建美术馆在南昌的拔地而起,如何将这些美术馆“做大做强”,王向阳认为,要充分利用名人影响力把场馆“盘活”起来,定期举办展览活动,为省内外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文化产品,为南昌“文化之城”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陈烨芝 记者 钟秋兰)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