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县南港镇:鸡鸭圈养改善人居环境

2021年08月20日10: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以前鸡鸭都是散养,乱跑乱吃乱排便,走路不小心就会踩到,天气一热到处都是臭烘烘的。”一说起鸡鸭圈养,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南港镇南港村王大姐便停不下来了,“现在可好了,村里发了护网,鸡鸭圈起来养,没有遍地的鸡屎鸭粪,路上干净了,环境变美了,蚊蝇都少多了。”

上高县南港镇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一边扫,一边拉,刚扫完的地就脏了。”鸡鸭散养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各村保洁员有苦难言。今年,南港镇以前进村为试点村,探索鸡鸭圈养工作方法。

“前期我们也了解到村民的顾虑,家禽作为村民日常饮食、收入的一部分,不养不行,圈养浪费钱还不能出去野食,工作推动比较难……”前进村党支部书记黄道清说。

为此,前进村召开户主会收集群众意见,挨户上门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并就就鸡鸭圈养护网采购、圈养场地选址、日常管理等制定了统一的标准。

如今,走进前进村,敞亮的马路,整齐的绿化,统一的护网,村居环境有了新样貌。路上我们看到,村民何小妹乐呵呵把米糠撒向鸡圈:“鸡圈养之后,再也不用怕它跑丢了,喂食打扫都更加方便,省心了许多,家里住着也舒心。”

“现在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少了很多,大家都能自觉地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将垃圾丢在垃圾桶里了……” 黄道清介绍说。

从不理解到支持,到如今人人夸赞,鸡鸭圈养改变了村庄脏乱差的环境,也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

“为了将鸡鸭圈养工作落到实处,我们镇政府也舍得投入,按照户籍人口6元/人的标准,先期按4元/人下拨了共计8万多元,剩下的用作此项工作的绩效考核。群众有所呼,我们就应该有所应,我们觉得这十多万块钱花的也值……”该镇镇长毛水文说。

如今,鸡鸭圈养逐步向南港镇各村进行推广,形成了长效管护模式,乡村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晏芒元、李锐)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