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毗邻安义千年古村景区——

罗溪村:果旅融合生机盎然

2021年08月21日07:4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安义县石鼻镇罗溪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序,一步一景,果树和花草相映成趣。近年来,罗溪村凭借与安义千年古村景区毗邻的位置优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果旅融合的致富路。

果业是罗溪村的一大特色产业,栽种了西海蜜柚、绍兴醉李等2000余棵果树,建设了一个25亩的连片果园。8月19日,记者在罗溪村党支部书记刘品季的带领下,来到了“刘老头果园”,只见村民们正在熟练地修剪果树,忙得不亦乐乎。石鼻镇党委委员漆园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果树的管护问题,石鼻镇在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专家的指导下,组建了以镇农技人员、果树种植土专家为主的服务队,定期对果树种植、养护进行指导,保证果树的成活率和水果品质。

“以前,农闲时都要打点零工,赚点外快。现在,村里成立了果业合作社,我在家门口干活,既有分红又有工资,日子过得美着呢。”在果园里劳作的村民刘件德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罗溪村创新果园管理模式,将村民日常果园劳动、居家环境卫生、土地流转数量、参与村集体公益性事业的积极性等各类要素,一起纳入积分考评。水果种植产生的效益根据村民积分的多少来进行分配,积分越高,效益越好,收入越高。

为了充分激发罗溪村产业发展活力,石鼻镇利用古村旅游辐射的优势,建设果旅融合项目。“在村庄西南面,已着手规划了真人CS战场、跑马场、篝火烧烤广场等;村庄北面,规划了集采摘、炒制和游玩一体的生态茶园。后续还将依托规模化的果园产业发展,打造‘村庄+果园+旅游’的特色小镇,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石鼻镇党委书记戴剑描绘着罗溪村的发展蓝图。

秋风送爽,瓜果飘香,生机盎然。如今的罗溪村环境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旺,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记者 邹晓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