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经济·科技

江西移动构建5G机房能耗精细化智能管理体系

2021年08月2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移动基站耗电量约占整个移动网络总耗电的70%,随着5G基站的快速建设入网,给企业也带来了较大的用电压力。江西移动通过对机房传统用电策略进行分析,开展了“AI无线基站节能系统”等重大项目攻关,建立了5G机房能耗精细化智能管理体系,运用AI和大数据技术自动制定最优机房供电策略,结合远程智能控制技术,实现基站机房用电高效节能。

开展“AI无线基站节能系统”重大项目攻关,实现无线主设备节能挖潜。在5G基站入网期间即部署5G智能节电设备功能开启,协同已入网4G设备,全省统一实施节能特性动态调优,规模化实现全天候节电能力,全网4G和5G基站全年累计节电约1.04亿度。开展“AI无线基站节能系统”重大项目攻关,通过大数据挖掘以及AI算法实现节能小区挖潜,业务量长短时预测,实时监控网络质量,打造智慧节能新体验,实现自动化运维,节电效率提升10%。

打造机房能耗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建立能耗模型,实现机房用电精细管理。基站能耗智慧管理平台针对各种用电应用场景,智能制定最优供电策略,通过一体化能源柜、智能空开“硬关断”等自动控制设备运行时间,实现机房节能效率提升20%。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基站能耗模型,能及时查找基站能耗异常点,并输出分析报告和整改方案,提升了机房用电管理精准度,为开展节能改造、能效评估和站点方案建设等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

优化5G组网架构,打造5G极简站点。5G网络建设以CRAN结构进行组网,新建站点采用“一站一柜”的低碳建网方案,将主设备、空调、电源等集成在一体化能源机柜内,解决5G站点供电建设痛点,实现5G基站灵活、快速建设,实现站点改造周期缩短约90%,投资降低30%-40%,整站能效提升8%-17%。

开展基站智能节电硬件关断研究,进一步挖潜硬件节电。为更深层次实现低业务基站深度节能,江西移动节能研发团队开展了基站的智能节电硬关断技术攻关,推出了“基站智能硬关断节电解决方案”,实现国内首个使用永磁断路器低成本“有线”回传控制5G设备远程控制上下电,实现了节能装置同步采集能耗,节电效果可视化。目前我省11个地市移动基站均有安装设备,实现年节电约1250万度。

下一步,江西移动将以中国移动“碳达峰 碳中和”行动计划为纲要,持续创新技术手段和运行模式,推进打造零碳/低碳基站和绿色数据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助力社会减排降碳杠杆作用。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