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爱起英雄城 情暖千万里

——一个新疆女孩与南昌好人的爱心故事

2021年08月25日07:4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两年前,家住南昌的林森收到一条微信:“林哥,这钱我一定会还的。”他当时没有在意。没想到时隔两年,身边有朋友将退款截图发给他,他有点吃惊:彦彦真是说到做到!

最近,一条《3565位好心人都在问:捐给和田女孩的12万元怎么退回来了?》新闻引起网友关注,故事发生在南昌。“感谢爱心人士的捐助,感恩你们对我的帮助。”和田女孩苗彦彦,身患重症肌无力导致声带闭合困难,10多年前逐渐丧失说话能力,与人交流只能靠打字。

8月23日,林森和苗彦彦在微信上一字一句地聊天,思绪也回到了两年前。

一次惊心动魄,在南昌突发重病

2019年5月17日下午,南昌市八一大道135号致青春旅社,前台电话响了一次又一次,林森的妻子接听时,电话那头却没人说话。林森和妻子经营这家旅社不到一年,时常会接到这种无声电话。

恰巧,这次林森查看了来电显示,他发现这个号码通过网络订了间房,入住时间就是当天。

林森立即用短信告诉对方自己的微信号。林森说:“通过微信联系,我们开始交流,知道她叫苗彦彦。”

“办入住手续时,彦彦身体很虚弱。她告诉我,以前也有过类似情况,休息几天就会好。”林森对记者说,“入住的前两天,彦彦一直没有出门,都是她点好外卖,我们帮送到房间。第三天,没有外卖送到前台。我有点担心,上楼敲门无人应答。感觉不对劲,打开门,看到彦彦躺在床上有气无力,半眯着眼睛。”

当时,林森背起苗彦彦准备去医院,但是她虚弱地指了指手机。林森才发现,苗彦彦给他微信转了1万元,并请他拨打120救护车。

送到最近的南昌市第二医院后,苗彦彦被直接推进了ICU。医生以为林森是苗彦彦家属,要他签字做手术。“入院费是她转给我的。我不是苗彦彦亲属,不敢签字。”

林森用苗彦彦的手机,通过微信联系上她的父亲。“在她父亲的委托下,我在手术单上签了字。”林森说,“直到入院第三天,彦彦的父亲才从新疆风尘仆仆赶到医院。”

一次爱心众筹,希望“救”在身边

入院后,林森每天都去医院看望苗彦彦,并为苗彦彦的父亲苗书新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为了更好地治疗,彦彦需要转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但我们身上所带的钱所剩无几了。”苗书新说。

苗书新打电话筹集医药费满是焦虑,林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林森提出给苗彦彦发水滴筹,苗书新一开始拒绝了,林森花了一上午才说服他。林森说:“彦彦的父亲很本分,总是怕麻烦我们。”

“目标10万元,结果有3565名爱心人士捐了12.6万余元,超过预期。筹集来的钱,全部用于彦彦的医疗费。”林森第一次帮人水滴筹,他以《彦彦,你别离开爸爸妈妈,你一定会战胜病魔!》为题进行爱的呼唤。水滴筹审核通过后,林森每天转发朋友圈,身边的朋友纷纷为苗彦彦捐款。

“在南昌,彦彦昏迷了10多天。醒过来后,我给她讲了林森帮助筹款的事。她说,南昌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苗书新说,虽然有病,但彦彦一直很坚强,不想亏欠好心人的恩情。病情稍一稳定,躺在病床上的苗彦彦就给林森发微信:“林哥,这钱我一定会还的。”

一次还款之举,正能量一直传下去

苗彦彦今年28岁,16岁时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读高二时病情加重无奈休学。面对困境,她没有一蹶不振。20岁时,她开起网店销售自家的红枣。病情稳定后回到和田,苗彦彦在朋友圈卖起了新疆特产。

“一年后,我攒够12万元,当时就想还钱,可家人并不理解。”苗彦彦说。

“你把钱还了,万一再病了,我们拿什么救你?”父母的担忧也不无道理。

继续攒!苗彦彦暗暗下定决心,让父母安心。

经过治疗,苗彦彦的身体状况改善明显,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她不想再等了,“我不怕攒不够钱,我怕的是用时太久,无法保证所有钱能原路退还。”

今年8月9日,苗彦彦用拖着病体赚来的12万元,向给她众筹的3565名好心人发起了退款。

水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平台成立以来,主动退还全部款项的事并不多见。苗彦彦自主申请退款后,公司一直在积极帮助她向所有捐助人退款。

“这孩子还没完全康复,就给我们退钱。她的举动令人佩服,希望彦彦能快点好起来。”捐款人之一刘欢说。

“还了钱,但3565名捐助人和1366名转发者的恩情,我永远还不清。南昌给我的爱,是一种正能量,我会一直传递下去。”苗彦彦在微信上给记者发来了这段文字。

“这种精神也感染了我,我得向彦彦学习。”林森说,2015年他在深圳打工,2018年回南昌开起了旅店,前段时间因经营不善关闭了。“现在,通过与苗彦彦交流创业经验,也激励我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记者 余红举 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