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修水:茶文化“越嚼越入味”

2021年08月25日07:4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我撰写的报告文学《中国宁红》反映了修水县几代茶人的奋斗历程。”8月23日,在一个文化沙龙的现场,《中国宁红》作者、修水籍作家徐春林娓娓讲述修水茶文化的生动故事。

  修水县产茶历史悠久,是江南著名茶区之一,自古就是种茶的好地方。“2020年,修水县茶园面积20.1万亩,规模生产基地362个,全县有茶叶企业671家,茶业综合产值约21亿元……”修水县茶叶协会会长梁天柱介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修水县拥有国家级龙头茶叶企业1家、省级龙头茶叶企业9家、市级龙头茶叶企业20家,有茶叶专业合作社191个,家庭农场191个。

  产业因茶而兴,农户因茶致富。茶叶是修水产业扶贫支柱产业之一,如今每年参与茶产业的农户约4000人,年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其中江西梁天柱茶叶有限公司就吸引3600余茶农参与。

  近年来,修水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茶业现代化为主线,坚持“品牌优先”战略,集中力量“做优基地、做强企业、做精科研、做响品牌、做美茶乡”,茶园面积稳固扩大,茶叶产量逐年提升,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品牌价值日益凸显。该县在全省率先对各类茶企品牌进行大胆整合,例如将红茶品牌全部整合到“宁红茶”品牌内,对企业产品实行“母子”商标管理,使得修水县茶叶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双井绿茶和宁红茶品牌价值分别达9.05亿元和16.82亿元。

  一个个茶叶品牌的崛起,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支持。“我们大力支持茶企进行自主创新,技术上给予支持,资金上予以奖励。”九江市修水茶叶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修水将茶叶列为全县农业四大支柱产业来抓,成立了修水县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茶叶发展专责机构——修水县茶产业工作办公室,出台了《修水县扶持茶叶产业发展奖补细则》,明确对幼龄茶园管理、茶园基地建设、品牌创建与宣传、茶叶企业建设、专业合作社建设、市场拓展、标准化体系建设、茶企参展参评等各项茶事工作中有突出成绩的给予奖补。此外,该县重金奖励开展省市级科研攻关项目、成功创建相关研究中心的茶企。

  为大力推广修水县茶叶,该县还通过扶持茶叶企业入驻京东、阿里巴巴、微信客户端等平台,多渠道搭建电商营销网络。据介绍,该县每年通过电商平台达成茶叶销售额近2亿元,一大批中小企业通过直播销售、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如今,在修水县,越来越多的茶叶变成了“金叶”,托起了乡村振兴的致富梦。(李 征)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