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业态新 制造专 小而美 潜力大

——江西“小巨人”企业发展态势分析

2021年08月25日07:4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并阔步走上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之路。江西省税务局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省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认定的157户“小巨人”企业进行了调查分析,数据显示“小巨人”企业已基本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科技进步为动力的发展模式,呈现出业态新、制造专、小而美、区域强等特征,发展潜力巨大。

成长性好,纳税潜力大

所谓的“小巨人”企业是指成长性好、质量品牌优、创新能力强,持续专注行业细分领域,细分市场份额名列前茅的的企业。税务登记信息显示,江西省“小巨人”企业发展迅猛,2020年营业额达413.3亿元,吸纳就业4.3万人。今年前7个月,全省“小巨人”企业营业额达270.8亿元,同比增长38.5%。

业态新。全省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小巨人”企业有110家,占比70.1%;属于“三新”经济的企业有104家,占比66.2%;属于高技术制造的企业有35家,占比22.3%,已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科技进步为动力的发展模式。

制造专。全省制造业“小巨人”企业达150家,占比高达95.5%。其中,装备制造业有50家,占比近三成;医药化工类制造业有40家,占比26.7%;非金属和有色金属制造业有22家,占比14.7%。

小而美。全省“小巨人”企业平均注册资本5654.9万元/家,2018年至2020年年均净利润1981.7万元/家,资本收益率年均超过35%,呈现轻资产、高收益的运行特点。

聚而强。从区域分布看,大南昌都市圈占据明显优势,“小巨人”企业共计60家,占比38.2%。2018年至2020年,大南昌都市圈“小巨人”企业营业规模占全省“小巨人”企业的31.8%,净利润占全省“小巨人”企业的42.2%。

创税良好,财税贡献高

今年前7个月,全省“小巨人”企业合计缴纳税收同比增长42.8%,远高于全省税收增速;户均缴税93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0余万元;百元资产税收贡献率达2.6%,较去年同期全省重点税源企业资产税收贡献率高出0.4个百分点;缴纳各项规费0.2亿元,社保基金支出1.7亿元,合计为地方财政贡献17.9亿元,财税贡献率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创利可观,逆势增长快

2020年,全省“小巨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6亿元,同比增长23.4%,高出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率11.2个百分点。今年前7个月,“小巨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5亿元,同比增长34.4%,增速较去年末提升11个百分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下,“小巨人”企业抗风险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点得到充分展现。2018年至2020年,全省“小巨人”企业年均营业收入增长14%,年均净利润增长13.3%,分别高出全省重点税源企业增速2.3个和1.9个百分点。“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态势明显,前景可期。

创新驱动,发展前景可期

2018年至2020年,全省“小巨人”企业研发费用总支出累计达53.8亿元,年均增长18.6%,研发强度由2018年的4.0提升至2020年的4.3,远高于全省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小巨人”企业建有各类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专家工作站等206个,拥有发明专利156份,97%的企业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小巨人”企业通过持续投入研发,保持核心技术的领先地位,为持续发展创造动能。

外向拓展,对外贸易韧劲足

“小巨人”企业对外贸易逐年增长。今年前7个月,全省“小巨人”企业出口销售额达2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3%。从出口地看,“小巨人”企业主要出口地区为东亚及东南亚,其次是欧盟、南非地区,表明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全省“小巨人”企业出口销售额年均增长23.1%;纳入税务部门重点税源监测的“小巨人”企业中,有26.6%的企业发生进出口业务,出口销售额年均增长14.5%。其中,2019年增速为19.8%,高出全部重点税源企业增速2.7个百分点;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速虽放缓为9.4%,但仍高出全部重点税源企业增速1.2个百分点。

不过,调查分析显示,我省“小巨人”企业还存在产业不够高端、创新投入不足、融资能力不强等短板问题,需要政企同向发力、多举措提升企业经营质效,引领高质量发展。(彭卫国 邹 薇 张 悦)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