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用责任筑起防线——记宜春市看守所所长晏寒春

2021年08月26日07: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她用责任筑起防线,用担当书写忠诚,洒向“高墙”都是爱。她就是在监管战线坚守了28年的宜春市看守所所长晏寒春。

看守所关押着特殊的群体,监管任务重、压力大,女民警都不愿到看守所工作。1993年,晏寒春服从组织安排,到宜春市看守所工作。她从整理在押人员基本信息、值班记录、法律文书做起,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归纳案卷,逐步养成了快事快办、果断利索的办事风格。

在外人看来,看守所管教工作只要把门锁牢、把人看住就行了。可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管教工作并非那么简单,除了枯燥,还充满艰辛,压力巨大。

在晏寒春眼中,管教工作就是教育人、改造人,是很有意义的工作。她把自己的工作比喻为“三像”:一像医生,为在押人员治病疗伤;二像老师,为在押人员指明人生的方向;三像亲人,给在押人员关怀、温暖和重生的力量。

从缕缕青丝到满头白发,从普通民警到看守所所长,28年的执着坚守,倾注了她对监管事业的赤诚、担当。长期在看守所工作,她习惯了未雨绸缪。2019年底,她让所里储备了可供40天食用的大米,可供20天使用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2020年1月27日,接上级紧急通知,宜春市看守所实行封闭管理。晏寒春丝毫不敢懈怠,严格按照公安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标准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措施。该所按党小组建了3个微信群,要求民警辅警每天报告体温情况、行程轨迹、所接触人员。“大家报告情况后,我们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这个做法坚持得很好,一年多了,现在还在继续。”晏寒春说。

一定不能让在押人员感染,坚决守住这道防线!晏寒春向全所民警立下“军令状”。她安排购买了板蓝根、抗病毒中药颗粒,分发给在押人员。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她还安排编印防疫、预防呼吸道疾病等资料,教育引导在押人员不恐慌、不传谣,搞好监室和个人卫生,与民警共同防疫,共渡难关……该所1100余名在押人员零感染,获省公安厅监管总队督导表扬10次、公安部监管局督导表扬1次。

28年来,晏寒春把心血倾注在监管战线,先后被评为全省“两防一退”先进个人、全国看守所管理机制创新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2021年7月1日,宜春市看守所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记者 邹海斌)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