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严惩经济犯罪守护百姓“钱袋子”

去年江西警方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362起,挽回经济损失6.7亿元

2021年08月26日07:4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2020年,江西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46名,挽回经济损失6.7亿元。近日,省公安厅向社会通报了2020年以来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成果,并作针对性预警提示。

  据通报,江西以假币、银行卡、洗钱、票据等领域经济犯罪为重点,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捣网络”,严打金融领域犯罪,全力维护金融秩序。成功处置了“原油宝”“明天系”等重大案事件风险;开展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打掉非法支付平台12个,追缴非法所得1.98亿元。同时,深入推进金融放贷领域问题整治,成功侦办涉金融领域“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7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37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7起;破获假币案件28起,刑事拘留33人,缴获假币93余万元。

  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始终是打击防范的重中之重。“当前,利用多种手法融资的非法集资犯罪仍时有发生。除传统的民间标会、投资理财等犯罪形式外,还产生了以金融互助、外汇投资、地产理财、股权投资等互联网形式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呈现线下向线上、实体向虚拟、单一向复杂演化的特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人介绍。

  去年以来,江西深入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全省共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7名,追缴涉案赃款3亿余元,有效遏制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发态势。

  危害税收征管犯罪的问题也明显增多,其中虚开发票犯罪占比较高,涉案金额较大。为维护国家税收征管秩序,江西警方去年以来积极组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共立骗税逃税、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涉税案件372起。

  与此同时,我省坚持破案与追逃并重、追逃与追赃并重、追逃与控逃并重,全力开展“猎狐”专项行动,推动境外缉捕追赃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共从巴基斯坦、越南、菲律宾、泰国等国家缉捕、劝返逃往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37人,追赃金额达7000余万元。

  此外,江西警方结合“六稳”“六保”,严厉打击合同诈骗、串通招投标、职务侵占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哄抬物价、虚假广告、挪用资金等涉疫情经济犯罪,去年共立案13起,采取强制措施11人,涉案金额共计3342.5万元。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震慑作用,同时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宣传工作,从源头上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尽最大努力减少经济犯罪所带来的侵害和损失,守护好百姓“钱袋子”。 (记者杨静)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