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借“港”出海通世界 “江西造”通过这里卖向全球

2021年08月26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8月26日,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成功开行中远海运“江铃汽车”南昌-厦门-越南铁海出口专列(李悭 摄)

8月26日下午,一趟满载100台套江铃汽车轻卡成套散件,货值近104万美金的中远海运“江西制造”铁海专列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驶出,该专列将在厦门港接转中远海运海船至越南胡志明港。

据了解,这是第31批江铃制造海外出口。今年上半年,江铃出口整车1.6万余台,接近去年全年的整车出口量。

“今年,我们汽车出口业务有所增长,得益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和中远海运公司优质、高效的出口服务,保障了我们江铃汽车海外订单的交付,从而提升了我们产品的海外竞争力,今年1-8月,我公司出口突破了3.1亿美元,有较大的增长。”江西江铃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物流部经理马军说道。

江铃进出口公司贸易增长的背后,是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为“江西制造”搭建的卖向全球的便捷通道。

“为帮助企业海外订单能如期运出去,我们向市场广泛宣传中远海运为小型企业推出的外贸电商产品,‘保价保箱保舱’,宣传中远海运推出的欧线、美线中小客户专班服务。港(南昌向塘国际陆港)航(中远海运)携手,多维度多渠道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中小外贸企业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促进‘六保六稳’。”武汉中远海运江西公司客户销售部经理江雪萍说道。

作为内陆开放的重要平台,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助力赣企走向世界的同时,带来了多赢的可喜发展局面。

除厦门港外,南昌向塘国际陆港还开通了深圳盐田港、宁波北仑港、福建江阴港、上海港等5条铁海联运班列,以及至荷兰鹿特丹、越南河内、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奥尔沙、白俄罗斯明斯克、法国巴黎、乌克兰基辅、波兰马拉等8条国际货运班列,丰富的进出货物品类助力更多的赣企走向世界。

据统计,2020年向塘国际货运班列吞吐量占南昌市的97.41%,其中中欧班列开行列数、铁海联运到发标箱数分别占全省34.42%、29.03%,商品整车到发量占全省84.8%。

从向塘走铁海联运承运的货物中,江西本土制造占78.48%,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家电、生活日用品等。今年1-7月,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也保持了稳定、高效的运转,共开行外贸班列541列,同比增长40.52%。其中,中欧班列91列,同比增长65.45%;铁海联运班列450列,同比增长36.36%。

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开行的南昌中欧班列、铁海联运外贸货运通道的畅通,也进一步促进南昌县的外贸发展。

据统计,自2017年2月15日正式开行以来,该县外贸经营性企业数量翻了一番以上,达到650余家。特别是辖区内重点外贸企业出口增速强劲。2021年1-8月,江铃进出口公司实现出口3.1亿美元,增速69%。今年7月,南昌小蓝经开区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

据介绍,南昌县在省市支持下全力打造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通过搭平台、建枢纽、畅通道、强口岸、促贸易、聚产业、造新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正着力建设成为国家陆路开放实验示范区、江西“三同”实验发展创新区、大南昌都市圈铁路物流集聚区。

目前,总规划面积33.82平方公里的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已设置铁路口岸、国际物流、电商快递、冷链物流、汽车物流等一系列功能分区。作为陆港新城的核心项目,铁路口岸二期已建成陆港大楼、智能卡口、智能查验、检疫处理等分区,2021年将全面建成集通关、报关、装卸、配运为一体的综合性口岸,助力更多的本土制造产品经向塘借港出海,销往全球。

南昌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着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港口”功能的提升,区域内现代物流业也在优化升级,形成了港产联动的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已引进京东、苏宁、菜鸟等企业263家,形成了以现代智慧物流业为主,高端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辅的“一主两辅”全链条产业格局。(秦海峰 胡雪萍)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