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上高

上高: 提升家园“气质” 推动全民“向美”

2021年08月26日11:3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鼓声”,一张张老百姓幸福的笑脸,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居民小区,一条条笔直开阔的马路,一排排郁郁葱葱的绿化树木,一幅宜居城乡的美丽画卷正在上高县大地徐徐展开……

“这街道村道啊,可真是今非昔比了,之前脏乱差、杂物堆积的死角早早不见,我这个老头子看着舒服不少。”走在上高县锦江镇团结路上,李迎春大爷笑着跟我们说。

无论是走在农村的乡间小道,还是城区的柏油马路上,生活在上高县的百姓有着这样的印象:“环境比以前更好了。”

温润千家万户,开启“城市美颜”

今年以来,上高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压实责任链条,定期巡查、调度,打造一批网格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推出一系列创建活动等,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您放在楼道的箱子,挡着邻居出行,也不美观”……以前,此类事情在居民间时有发生,自从各社区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网格员和网格成员单位进楼入户开展常态化走访……文明不文明的各类大事小情都了如指掌,一遇到问题,随时、及时帮助解决。

久而久之,居民的门好进了、话好讲了、心好交了,社区网格员和网格成员单位干部成了群众“向美路上”的贴心人。

群众有意即“立动”,群众无意则“说动”。由上高县各单位、社区组建的2000多人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一有时间就走街入户,清除垃圾、维护秩序、强化共建意识等,许多年轻干部干起了“邻居大妈”的活儿,发放宣传手册、答疑解惑、帮助协调问题,“苦口婆心”充分调动全社会“向美”的力量。

截至7月,广大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投身上高县敖阳街道城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战场,协助配合相关单位和部门,拆除违章搭建1800多处、违建雨篷3000多处,清理乱堆乱放5000多处、违规种菜900多处,清运垃圾3700多车,城市“颜值”显著提升。

为有效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停车问题,该县在交通拥堵等的重要区域修建了9个停车场,实现绿化美化,周边小区居民连连拍手称好。

交通路居民张生华高兴地说:我们小区周围现在车子有地方停了道路通畅,环境好了,生活很有幸福感!

探索长效机制,实现“乡村净美”

“请将垃圾进桶、家畜圈养、杂物入户”……“村村响”广播的播放,志愿者和网格员上户宣传,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以身作则等……

为实现“乡村净美”,保障创城工作城乡一体化的长期有序,上高县村镇以多种方式让通俗易懂的文明知识、政策入脑入心,让文明好习惯传递到各家各户。

其中,锦江镇探索出“周五创建日”活动等一系列新创新措施,由锦江镇19个村居组建的百人志愿服务队,在“周五创建日”走街入户宣传动员,提高居民的主观能动性。组织20人的镇综合执法队为文明城市创建“护航”,劝导拆除乱搭乱建、劝阻占道经营及乱停乱放,不定期巡逻,以便巩固好工作成果。

“以前小孩子喜欢在老建材市场的老房子里面玩,家长都怕有危险,现在镇里就组织集中拆除了,不仅看着舒服了,还减少了不少安全问题。”锦江镇游冬秀阿姨满意地说道。

蒙山镇充分发挥农村理事会的作用,蒙山镇抗头村能成功打造成309省道上的一个亮点,村理事会成员带动村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主动无偿拆除猪栏鸡圈,而且在“乡村净美”的道路上不断促共识、凝人心、改乡风。

文明城市创建既要做足“面子”,也要做好“里子,上高县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努力让城市、乡村环境更美丽、市民生活更美好,不断赢得群众的口碑。 (陈 斌 黄佳宗)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