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海豚计划”一对一帮扶走进赣州市大余县内良乡

2021年09月06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小海豚计划”是富德生命人寿旗下的一项长期公益工程,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持续运作了8年。该活动旨在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成就孩子的梦想搭建一座通往未来的桥梁。今年,“小海豚计划”推出了“一对一帮扶”,由35家分公司提供帮扶儿童信息及需求,全体内外勤员工主动认领,与帮扶儿童建立一对一长期帮扶关系,满足儿童的物质及心理需要。

家住赣州市大余县内良乡石溪村的小兰(化名)就是这样一位“小海豚”。她出生在一个困难家庭中,母亲患有眼疾,视物模糊,无法自理,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常年靠药物维持。哥哥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只好外出打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兰从小便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从七岁开始学习做饭和各类家务,如今,她已经能够娴熟、有条理地处理家中大小事务了,俨然是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当同龄的女孩穿着漂亮衣服结伴玩耍时,小兰却戴着斗笠、穿着破旧的农服在泥土中种菜、插秧、割稻,她放弃了玩耍,把生活扛在了肩上。可贵的是,小兰还是个特别孝顺的孩子,干活和学习之余,她时常给父母揉揉肩,捶捶背,泡泡脚。

2021年8月,富德生命人寿广东分公司的爱心人士张功林先生在了解到小兰的情况后,做出了一个决定:他要作为志愿者和小兰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关系,给予这个孩子温暖和善意。由于工作原因,张功林先生不方便从广东赶来,于是委托抚州中心支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孩子精心准备了电热水壶、台灯、书包、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和1500元的现金红包。8月24日,抚州中心支公司的工作人员满载着礼物和沉甸甸的爱心驱车前往小兰家,开启这一场相隔千里的缘分。

“谢谢,非常感谢张先生对我家孩子的关心和支持,这些物品她一定会好好使用。”小兰的母亲告诉工作人员,女儿平时特别节俭,绝不轻易开口要求买东西。看着这些种类多样、包装漂亮的礼物,小兰非常开心,她拿起一盏台灯说道:“有了它,我晚上写作业就能看得更清楚了。”感动之余,小兰认真写下了一封感谢信:“尊敬的张叔叔,您好,我是您扶助的学生——小兰,感谢您能资助我,谢谢您叔叔。我以后一定努力学习,来回报您对我的帮助,相信我,我将不负您对我的期待,谢谢您!”工作人员鼓励小兰再接再厉,用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长大后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据悉,小兰目前在赣州市大余县内良九年制学校就读八年级,虽然家里距离学校路途遥远,但小兰并不在意,她很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学校,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当同学们在休息时间玩耍时,她总是静静地坐在教室看书。她的刻苦努力,为她赢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家中墙壁贴满了奖状,令工作人员十分感慨,她的坚强、独立、乐观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曾被评为大余县“十佳少先队员”、赣州市“新时代好少年”,2019年,她在全省中小学生“我和我的祖国”红色研学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学员”,2020年又入选了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候选人名单。

人生旅途虽坎坷,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点燃生生不息的希望,有爱的童年不孤单。在“小海豚计划”的帮助下,富德生命人寿的爱心志愿者们将一直关注、关爱困境儿童的成长之路,温暖他们的童年,帮助他们收获幸福的人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