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招商有“招”——龙南以项目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09月06日07: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自去年撤县设市以来,龙南市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大会战”决策部署和赣州市“六大主攻方向”工作,践行“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签约引进了90个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智能设备和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总投资768亿元,其中“5020”项目(即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每年分别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50亿元、超20亿元的产业项目)15个。

如何把企业和项目引进来、安置好,龙南市自有“高招”,有很多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

招商“急先锋”

相约几次,记者终于见到了叶雪平。可以说,他不是在外地招商,就是在去对接企业的路上。

叶雪平是当地名人,不是因为其龙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务,而是因为他对招商引资的热情、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看得见的成效,还有在落户企业中的口碑。自2016年换届以来,由叶雪平牵头和参与引进的项目共20个,总投资超310亿元。

在江西联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台机器是从国外引进的,耗资千万元”“现在都是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制造模式,一名员工负责几台设备”“仓库是立体式的,材料和产品可以从地下室直达车间”……对厂房和车间的情况,叶雪平如数家珍;在江西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他与企业高管、员工打成一片。

跟电子电路行业打交道多年,叶雪平已是个行家,PCB(印刷线路板)、DF(干膜)、PR(光刻胶)等,各种术语脱口而出。“如果缺乏这方面的知识,跟客商洽谈时,会认为我们没有诚意,而且没有共同语言,很难同客商交流,更别说吸引他们进驻。”叶雪平说。这些专业知识,都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的。

叶雪平勇当招商引资的“急先锋”,甘当服务企业的“好保姆”“店小二”,在龙南有良好的招商、安商口碑,许多客商口口相传、慕名而来,主动找他洽谈。在对接、服务企业过程中,叶雪平还善于敏锐地捕捉招商信息,进行以商招商,形成招一个、引一批的“葡萄串”效应。今年年初,叶雪平得知行业国内外领先的湖南五江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有扩大投资意向,在与广东珠海、江苏南通等多地展开激烈竞争后,成功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PCB感光干膜和光刻胶生产项目。

在叶雪平所带领的招商、安商团队倾情服务下,已落户企业纷纷增资扩产。其中联茂电子在完成一期、二期投资基础上,计划再追加投资建设三期、四期项目,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50亿元。

保姆“牵红线”

“您好,是龙南市商务局吗?我是深圳恩欣龙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开敏,想了解下目前龙南的招商政策……”一天,龙南市商务局办公室接到了一个咨询电话。按照日常的流程步骤,工作人员登记对方信息、了解需求、建立联系,推送龙南的招商指南,并第一时间向局领导汇报。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电话竟牵出一个投资20亿元的项目。

挂掉电话,双方加了微信,就服务政策、投资需求等进行了信息互通。或许是因为工作人员认真的态度和热情的服务,两天后,商务局便收到深圳恩欣龙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福华一行准备来龙南考察的联络函。

“这次来考察,可是我保姆推荐的!虽然她只是请我到龙南来看看,但是我能感受到龙南浓厚的全民招商氛围,保姆都成了招商员。”考察完园区和项目用地后,刘福华说起了这背后的故事。

刘福华口中的保姆名叫赖国英,是龙南市夹湖乡人,在他家工作已有十多个年头。虽然远在他乡,但赖国英很关注家乡的发展,时不时向刘福华介绍龙南的美食和景点。得知刘福华有将厂房搬离深圳、往内地转移的想法后,赖国英便主动向他推介龙南。

“龙南这几年发展很快,您也可以去我家乡,看看环境符不符合要求。”有了赖国英的多次推荐和龙南市商务局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刘福华终于决定去龙南考察。

随后,龙南市派出考察团,前往恩欣龙总公司实地察看,并进一步洽谈项目落户事宜。龙南撤县设市后首个项目就此正式签约落户。

从咨询到考察,再到签约和开工,仅50天时间,投资20亿元的大项目正式落户,创造了龙南招商新速度。

安商“头等事”

燕世伟是江西恩欣龙特种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他有个习惯,每10天左右就会理次发。在位于龙南市的赣州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大门口附近有一家美发店,因为离厂区不远,燕世伟每次都会去那理发。

刚开始,美发店老板刘伟荣都是按30元一次收费。一来二去,两人渐渐熟络。得知燕世伟是外地来的客商后,刘伟荣把他作为朋友,免了两次理发钱。“我们的团队大多是四川人,来龙南后,听说过这里很多招商的故事,没想到,这里的安商环境也这么好。”项目建设基地的工人如是说。

“刚开始不知道他们是客商,只是觉得聊得来,就像给朋友免费理发一样。但还是挺感激他们,能选择来这里投资建设。龙南工业变强了,经济发展了,我们做服务行业的,才会有更多的客源。”刘伟荣说,给客商理好发,是他的“头”等大事。

对龙南市来说,招商只是第一步,关键在安商,这是“头等事”。该市开展园区文化工程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松山湖创智小镇、商业文化综合体等,提升园区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做好客商对接、集中服务的基础上,龙南市同时实施“创新驱动”“腾笼换鸟”“机器换人”“循环链接”“纾困解难”“沃土培育”六项计划,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加快推动工业倍增升级。

得益于一系列的安商计划和策略,已落户龙南市的企业,或牵线搭桥、引进项目,或增资扩产、转型升级。

龙南市还组建了13支由相关领导任团长的专业招商团,围绕电子信息、稀土新材料和锂电“两大产业链条”,集中火力、精准有效地招商引资。2020年至今,各招商团、各单位累计外出招商525批次,接待客商403批次。每个月的28日,逐渐成了龙南市约定俗成的集中签约日。

对于项目引进,龙南提高准入门槛,完善落户机制,每月召开项目研判会,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严格限制。2020年以来,共研判项目241个,其中未通过项目129个。同时,强化“店小二”“保姆式”“妈妈式”服务,努力让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

正因为有了前期的方向定位,中期的质量把关、后期的跟踪服务,龙南招大引强成效显著。2021年7月,龙南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电子信息)。据统计,1至7月,龙南共签约项目38个,签约资金255.2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

【记者手记】

交织 交替 交融

龙南,一座千年古邑,建县于南唐保大十一年(953年),因县治在龙头山之南而得名。2020年7月25日,江西“南大门”龙南撤县设市。来到这座旧县新市,最直观且深刻的感受是,这里的建设如火如荼,这里的文化丰富厚重,正处于一种看得见的新与旧的交织、交替、交融之中。

交织,是新的发展方向同客家文化的交织。龙南是世界围屋之都,境内分布着376座各具特色的围屋,占赣南客家围屋的70%以上。这里的客家风情浓郁,人们继承了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传统,这是龙南的文化底色。现在的龙南,是一座蓄势待发的工业新城,这里重稀土的储量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70%,被誉为“重稀土之乡”。

交替,是新的产业定位同传统模式的交替。龙南是工业新城,也是产业新城,原来的现代轻工、食品药品都是传统主导产业,通过实施“创新驱动”“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等一系列计划,现在的发展方向变为主攻电子信息、稀土新材料及锂电产业,招商策略和产业模式正处于交替过程。这种交替,更体现在龙南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厂房、一条条规划铺设的工业大道和一个个高度智能化的生产车间上。

交融,是新的生产技术同城市变化的交融。这种交融,是产业和城市的融合发展,既有先进工业,又有文化旅游,还有城市配套。在落实电子信息、稀土新材料和锂电“两大产业链条”基础上,龙南制定一系列可行计划,规划建设人才小镇、白领公寓,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发展职业教育和医疗卫生,品质城市建设阔步向前。今年年底,在龙南设站的赣(州)深(圳)高铁将要通车,龙南将全面融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

千年古邑,旧县新市,刚满周岁的龙南市,在新与旧的交织、交替和交融中,正以其浓郁的文化魅力、新兴的发展模式、独特的城市品质,形成招大引强“磁场效应”,吸引着众多客商的目光。(记者 徐 铮 海 波)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