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绿水青山间 新景入画来

——庐山西海擦亮生态底色推进融合发展纪实 

2021年09月06日07: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引人关注的生态修复司法项目合作协议在九江市庐山西海风景区签订。据了解,庐山西海风景区与江西思华生态环境保护基金将共同打造生态环境司法教育展示项目,并对部分岛屿实施生态修复,助力江西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江西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庐山西海风景区坚持“两山”理念,不断探索实施生态旅游、深度旅游品牌战略,不断提升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业提质升级,将风景区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体育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

坚持科学规划,合理优选项目

庐山西海风景区专门制订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同时,严格遵守风景区总体规划、区域控规和项目详规,做到不符合规划的项目坚决不建,不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坚决不引,不符合环保“三同时”的项目坚决不运营,破坏生态的项目坚决不要;严厉查处违反项目规划、产业规划、环保“三同时”、破坏山体水体、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庐山西海风景区还不间断向景区内企业、游客、居民发放宣传图册,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推送生态环保信息,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连续五年在世界环境日当日开展增殖放流环保公益活动,通过此项活动达到净化水质、改善水体的目的,让社会公众都来关注水域生态,自觉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坚持融合发展,打造文旅地标

坚持生态与文旅融合发展,庐山西海风景区不仅打造生态风光景点,还精心挖掘,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柘林老镇打造成又一个文旅新地标。坐落在柘林大坝脚下的柘林老镇美食文创园,既有非遗展演,又有美食、灯光秀,既可让游客感受传统非遗文化与良好生态环境的相互融合,还能让游客全方位地体验九江和江西特色文化,记住美景、记住文化、记住乡愁。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星砚制作工艺走进了柘林老镇美食文创园,传承人肖继滚告诉记者:“庐山西海生态资源特别好,在这里让文化与生态旅游更好地融合,制砚工艺可以焕发新的魅力。”

依托庐山西海丰富的生态资源环境,风景区精心打造了一批“生态+”文旅项目,实现“生态+产业、生态+就业、生态+文旅”融合发展。生态的保护治理使庐山西海环境变得更好,自然资源也更加丰富多样,发展旅游经济的基础更加牢固。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柘林镇易家河村的柑橘市场平均售价达6元/公斤,且供不应求,良好的生态效益带来了喜人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一业兴,百业旺。好生态为旅游产业发展做实了根基,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仅柘林老镇美食文创园,就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较好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旅游产品的升级与品牌化的打造,进一步提升了庐山西海的知名度,增强了景区景点的吸引力。

严格环保制度,共绘绿色蓝图

庐山西海风景区围绕坚决打好环保攻坚战,严格办理项目环评手续和执行环保“三同时”,针对景区内环境提升、生态补偿旅游升级等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稳定运行,确保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有序正常,开展好巡查检查。此外,创新庐山西海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河长制、片长制、岛长制、船长制、路长制、工长制的“六制管理法”,落实领导责任、片线责任、部门责任、人员责任,让河长制落实点更多、线更长、面更广,全面推进景区河长制升级版,确保责任更夯实,保护更有力。

如今,仰望蓝天,云卷云舒;俯瞰碧水,吐故纳新。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态画卷,正在庐山西海徐徐展开。(吴曙光 记者 练 炼)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