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县区市党代会】

吉安市吉州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打造吉泰走廊核心区 

2021年09月06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9月6日电(罗娜) 8月28日,中国共产党吉安市吉州区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吉州区委书记尹冬苟在会上表示,吉州区将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吉泰走廊核心区”发展定位和“五个作示范、四个勇争先”目标要求,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改革创新引领区、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吸引力、服务力、带动力,奋力谱写富裕文明美丽和谐幸福现代化吉州新篇章。

过去五年硕果累累 连续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

尹冬苟表示,吉州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深入实施“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贸兴区”发展战略,担当实干,砥砺奋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繁荣文明幸福吉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以来连续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

经济发展提速提质,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市“第一方阵”,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238.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7亿元,分别是是2015年的1.7倍和2.3倍,稳居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19.58亿元,年均增长6.9%。

现代产业集群集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产业加速集聚,通讯终端被列为全省100个重点工业产业集群之一,现代服务业加速繁荣,2020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6.65亿元,是2015年的2.14倍。

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唱响“一个电话服务到、一枚公章审批完”改革模式,区本级依申请类“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7%,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100%。

民生事业用心用力,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累计投入资金140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完成棚户区改造230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86个38252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76台,打通“断头路”21条,新建改建菜市场10个。累计投入教育资金43亿元,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 48所。

未来五年充满希望 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大会还提出未来五年吉州区的奋斗目标,要铆定“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吉泰走廊核心区”发展定位,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改革创新引领区、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四区”、提升吸引力、服务力、带动力“三力”,让吉州发展的分量更重、成色更足、质效更好,吉州干部群众的自豪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尹冬苟强调,要时刻对标对表,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奋力推动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着力建设创新创业活力之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发挥中心城区引才聚才优势,加大精准引才聚才力度,深入实施“吉才回归”工程。

重塑吉州工业的历史荣光。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核心战略,树牢大抓工业导向,以工业倍增升级为核心目标,打好平台升级、招大引强、培优育强三大攻坚战,推动吉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

打造“来了就不想走”的魅力吉州。大力繁荣吉州城市经济,打造业态集聚之城、消费首选之城、旅游精品之城,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更具竞争力和包容性的吉州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建设“人见人爱”的美丽吉州。紧扣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目标,坚持“四精”理念,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全面提质城市管理,全面彰显城市风貌,打造“人见人爱”城市品牌。

打造“人人向往”的富裕吉州。坚持“以城带镇、以镇带村”,推动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基础设施联通化,优化城乡发展布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美丽和谐,走好吉州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推进共同富裕。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