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将实事办到企业心坎上 宜春推进链长制打造链条式服务

2021年09月11日06:4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市里经常有同志到我们企业来调研走访,最近帮我们解决了供应链的问题,企业非常受益。”近日,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皮金斌高兴地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春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打造链条式服务,破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将实事办到企业心坎上。

去年5月,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宜春市高位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由10名市领导分别担任不同产业链的链长,建立了“一名链长、一条产业链、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市商务局、科技局等多家单位组成产业链链长制责任单位,定期召开产业链推进会,推进企业就近配套,畅通产业链循环,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

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盈利受到挤压的问题,宜春市多措并举,积极为企业办实事,降低各产业链受到的影响,全力帮扶企业降低成本。市供电公司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行市场划分时段交易政策,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4162.19万元。宜春海关对符合预约通关条件的报关业务实现100%响应,精简随附单证。市税务局通过推行无纸化申报、缩短审核时限等方式不断加快出口退税速度。

作为先进装备产业链的牵头单位,宜春市工信局积极开展“广纳谏 集民意”大调研暨“找问题 优服务”活动,为企业分忧解难。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非晶合金软磁粉芯开发和生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使企业生产成本逐步增加。今年6月,市工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迅速帮助其与宜春市袁州区的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对接。江特电机生产电机所产生的废料矽钢片可作为艾特磁材生产原材料。与购买新材料相比,购买矽钢片价格能够降低50%,企业全年可以节约生产成本140多万元。

“我们希望能够突破物理空间,为企业提供一个信息互通平台,解决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市工信局副局长黄毅拿着手机,展示刚刚建立的“机加工信息共享群”,群里有企业正在发布图纸需求,希望能够寻找到合作伙伴。消息发出几分钟,就有企业在群里与其对接。自去年6月以来,宜春市创新推出政企圆桌会制度,市本级共举办11次政企圆桌会,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223个,落实解决208个,办结率达93%。同时,建立驻企特派员制度,选派上千名干部入驻企业帮扶,打通政企互动的“最后一公里”。 (朱兆恺)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