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到2025年,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将有突破性进展

高质量发展,中部六省拿出路线图

本报记者 陆娅楠
2021年09月14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部地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实力、内生动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中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意见》是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9月13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说,《意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领域分别提出了量化指标,与定性指标一同构成了目标体系,总体看合理可行。

“十三五”时期,中部地区经济增速为四大板块之首

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从区域板块增长格局演变看,“十三五”时期,中部地区经济年均增长8.6%,增速居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之首,特别是从2017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底,连续10个季度经济增速领跑四大板块。2020年,中部地区以占全国10.7%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25.8%的人口、贡献了全国22%的地区生产总值。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经济同比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为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部地区既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强劲的发展动力,又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完全能够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丛亮说。

从“三基地一枢纽”的功能看,2006年,中央作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决策,基于区域比较优势,将中部地区定位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枢纽地位越来越重要,中部地区在全国的骨干支撑作用会越来越强。”丛亮说。

中部六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例如湖北省人均GDP是山西省的1.43倍,中部六省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6个百分点,如何借力《意见》提升中部地区的区域整体实力?“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下一步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丛亮说,《意见》从主动融入区域重大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等五个方面进行部署,推动中部六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进一步提升中部地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湖北明确八大重点任务,安徽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河南从五方面着力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表示,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湖北省明确了“八大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科技强省,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加强协同合作,打造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四是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六是构建强大交通枢纽和市场枢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八是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近年来,安徽不断激发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目前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到40.3%,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表示,将继续发挥安徽科技创新优势,为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将安徽打造成人才集聚‘强磁场’、深耕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让更多‘英雄’有用武之地,让安徽真正成为‘养人的地方’。”邓向阳说。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表示,要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不折不扣落地生根,主要从五方面着力。挺起河南制造硬脊梁,把制造业作为河南的主攻方向,在提升技术水准、产业链水平上再造优势。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河南将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创新力量体系,正在着手重建、重构、重振一批实验室建设,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构建交通枢纽新优势。强化市域县域双支撑。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确保粮食产量能够突破1300亿斤。

湖南把握好“4311”,江西“五个奋勇争先”,山西推进两大改革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表示,湖南省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主要是把握好“4311”四个方面的工作。发挥“四个优势”,湖南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两院院士、“双一流”高校、科研成果等都居全国前列,要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把优势转化成效率和成果。打造“三个高地”,湖南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抓住“一个引擎”,把长株潭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国重要增长极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守护好一江碧水。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表示,江西着力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将努力争取做到“五个奋勇争先”。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在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上“奋勇争先”。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奋勇争先”。在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上“奋勇争先”。在提升民生共建共享水平上“奋勇争先”。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山西省副省长韦韬表示,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山西将进一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足政策叠加优势,将国家赋予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山西将坚持市场导向、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点面结合原则,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4日 第 02 版)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