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长江干流江西九江段10个断面和赣江干流33个断面均达Ⅱ类水质

守好“一江清水”

2021年09月16日07:1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探头、喷水、摆尾、微笑……近日,30多头长江江豚群聚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境内的赣江水域,摆出各种俏皮动作,引来全国摄影爱好者围观,江豚数量系有记录以来之最。

同样在长江九江彭泽段和鄱阳湖都昌水域,人们也经常发现长江江豚或追逐巡逻执法船队,或在人工增殖放流时顽皮跳跃。“上一次发现大量长江江豚至少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彭泽县水上综合执法中心副主任姚爱斌介绍说。

“作为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最客观、最敏感的指标,江豚最有发言权。长江江豚频频打卡江西多个水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江西的水质越来越好了。”长期跟踪长江江豚的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自然教育与志愿者委员会主任余会功激动地说。

9月13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初至今年6月底,长江干流江西九江段10个断面均稳定在Ⅱ类水质;截至今年8月底,赣江干流33个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为保护一江碧水,我省下了那些功夫?

上下联动,全面改善赣江干流水环境质量

千里赣江,贯穿江西南北,支流繁多。守好“一江清水”,不仅是自身长远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我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环,更是落实国家战略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

早在今年1月,我省就提出:力争赣江干流基本达到Ⅱ类水质。

面对这一庄严承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频频深入赣江干流展开现场调研督导。省生态环境厅多次组织开展赣江流域断面附近污染源排查,现场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南昌、九江、赣州、宜春、吉安5个设区市迅速制定关于赣江干流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方案。

“按照生态环境部工作部署要求,江西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范围包括长江干流江西段及赣江干流岸线,向陆地一侧延伸2公里,向水面一侧延伸200米。”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顾胜说,布下天罗地网,排查5个设区市、26个县(市、区)、31个工业集聚区。排查岸线总长度1316.5公里,无人机航测及解译总面积3080.78平方公里。截至今年8月底,各设区市排查发现的9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2个,其他问题正在有序推进。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向我省交办入河排污口3830个。截至今年7月,除部分未找到的排污口暂未命名与分类外,已有3495个排污口完成分类,2073个排污口完成命名编码,这些赣江入河排污口均可实现溯源监管。

守土尽责,多措并举开展长江干流保护

在彭泽芙蓉墩镇一处长江堤坝内,垂柳、竹柳、旱柳迎风摇曳,不远处长江之水奔腾向前……长江江西段岸线长152公里,全在九江境内。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九江各县因地制宜建设滨江生态岸线,打造60个景观节点,沿江共拆除码头74座、泊位87个,治理废弃矿山面积达1.11万亩。

九江全面打通城区污水治理“肠梗阻”。早在2018年,九江与三峡集团合作,共同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16个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一级B及以上排放标准。

九江摸清排污口,找准“病根子”。2020年,九江聘请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对1012个长江入河排污口进行系统溯源分析,按照应溯尽溯、测溯结合、溯污为主的原则,建立并形成了排污口溯源档案,分析各排污口存在的问题,划分并制定了排污口类别、监管职责、重点管制清单。

同时,九江严把关口提高准入“门槛”,坚决不予审批污染重、资源消耗大的项目,从源头上遏制污染问题发生。(记者 陈化先)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