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秋色宜人访北疆(行天下)

刘发为
2021年10月1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因为对新疆风景和人文的向往,我第三次踏上了这片令人着迷的土地。

对许多人来说,新疆也许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但于我而言,前两次的相逢已经让我和新疆有了共鸣,正如古语所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极具层次的风景

此次旅行,我几乎走遍了此前从未涉足的北疆,从乌鲁木齐到可可托海,经喀纳斯,再到克拉玛依,最后返回乌鲁木齐,7天跋涉近2000公里,行程虽略显紧凑,但这一路上始终有美景相伴,全然不觉疲惫。

北疆的纬度相对较高,又多山林,当北京正是秋高气爽的时候,这里的许多地方已经进入了秋冬转换时节。

这样的季节,独特的山水构造,加上遍布针叶林和阔叶林交织的植被,造就了北疆的独特风情,就像打翻了的调色板一样,北疆处处令人大饱眼福。

北疆的风景是极具层次的,近处的树,远处的水,天边的雪山,在天地这块巨型画布上尽情舒展。这个季节到北疆旅行,眼前的色彩令人目不暇接,黄绿交加的树叶,碧绿的湖水,雪白的山顶,旷远的蓝天,每到一处,都能见到大自然精心创造的别样风景。

北疆的风景,所见即所得,无需任何滤镜,眼睛就是最好的镜头;北疆的风景,又不止于眼前,让人遐想万千。

在喀纳斯景区,云在天上,天在湖中,丛林环绕着一湾碧水,向视线的尽头延伸,流进每个人的心中;在克拉玛依的世界魔鬼城,千百年来,风吹雨打的雅丹地貌,在每个人的世界里都种下了一颗想象的种子。

新疆的音乐,和这里的风景一样让人着迷,可可托海景区里循环播放的一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如磁铁一般,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安全热情的环境

身边有不少朋友尚没有到过新疆,一方面是因为路途遥远,另一方面也还是对新疆的安全有些许顾虑,但是只要在新疆的大地上走一走就会发现,这份担心是多余的,这里真的很安全。

第三次来新疆,这里的安全稳定,早已在我的心底留下了烙印。

在北疆的7天时间里,我走过许多个景区,所到的每一处地方,都井然有序,大家都在安然享受着新疆的每一缕风光。

新疆给人带来的安全感,不只是安全稳定的环境,还有新疆人的热情。

北疆大部分地方都是地广人稀,因此,几乎所有的景区都要乘坐摆渡车才能到达,因为是国庆黄金周,所以景区的人流量比平时要多,景区的摆渡车上座位也比较紧张。在喀纳斯景区,当天的气温已经接近冰点,一位家长带着小孩正在车门口犹豫要不要登上一辆满座的车,这时候,摆渡车司机主动帮小孩找了一个座位,“天冷,先上车,别冻着小朋友”。

新疆人不仅很热情,也很实在。熟悉新疆的人知道,新疆的菜量比较大,我在富蕴县的一家餐馆吃饭时,服务员见相邻一桌的游客点的菜很多,及时提醒了他们。服务员离开后,一桌人点赞新疆的欢声笑语,让整个房间都充满了温暖。

在路上,结交来自天涯海角游客也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坐在景区的摆渡车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每个人与新疆的相遇,几次聊天发现,许多人都已是不止一次来到新疆旅游。

新疆的风景有很多,新疆的文化也让人沉醉,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了安全热情的新疆。

未完待续的旅程

踏上旅途,我最喜欢的方式是自驾,我钟爱可以随走随停的行程,遇到特别喜欢的地方,可以多停留几天,率性行走。

这几年,我在国内外都有过一些自驾的经历,网上租车、买保险、规划路线,这些自然不在话下。在不同的地方自驾,也欣赏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新疆很辽阔,尤其适合自驾。此次行程中,有2天驾驶超过500公里,一路上,新疆独一无二的风景无时无刻不在拨动着我的心弦。

最让我难忘的是从可可托海到喀纳斯的旅程,时而下山,时而爬坡,眼前时而是开阔的草原,时而是蜿蜒的山路,阳光伴着不同的地貌,在眼中留下不同的印记。

自驾路上,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但这并不会影响欣赏风景。当你全神贯注驾驶到天黑,刚停下车就发现天空繁星密布,那一瞬间,一天的疲劳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自驾在城市的街巷中穿行,能够看到一座城市的烟火气;而在开阔的郊野间奔驰,则容易对人与自然的关系有更多的思考和感悟。

北疆之美,正是浓缩在这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中。当疾驰的汽车慢下来,给过往的动物留下一条通道;当夜晚的灯光熄灭,给繁星留下闪烁的空间,时光就像在这里静止了一样。也许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种亲近自然的冲动,而来到北疆,就是一趟回归自然、寻找本真之旅。

清晨,我登上禾木村的观景台,俯瞰一座座木屋房子,村中升起的一缕缕炊烟,勾起了多少人的乡愁。

国庆假期是每年的出游高峰,与其他地区的景区相比,新疆景区的游客并没有那么密集,旅游体验不错,而且,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这几年也逐渐完善起来,可以想见的是,未来新疆的旅游人气会越来越旺。

广袤新疆,我的自驾旅程未完待续。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