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靖安“互联网无人律所”  满足群众法律需求

2021年10月18日07:0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线上的律师专业水平很高,及时解决了我的问题。”10月11日上午,在靖安县司法局大厅内,退休干部周爱武向记者介绍她使用“互联网无人律所”终端设备咨询法律问题时的体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安县司法局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今年9月,靖安县首批“互联网无人律所”终端设备投入使用,以解决靖安律师资源不足、服务资源难以全面覆盖等问题。

  从外观上看,“互联网无人律所”终端设备类似于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可关门的设计让群众在进行法律咨询时有较为私密的独立空间。微信登录、选择咨询问题的领域、连线律师……记者在现场看到,“互联网无人律所”系统反应非常迅速,群众能在短时间内与律师连线。

  据了解,该“互联网无人律所”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整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资源,涵盖身份识别、材料传输、一键咨询、文书服务、案件委托等功能。

  目前,靖安县在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双溪司法所、仁首司法所三个地方放置了“互联网无人律所”终端设备,可为群众每人每天提供一次30分钟的免费法律咨询。来访群众可用二代身份证或微信扫码登录,然后选择自己需要咨询的版块,系统快速作出服务响应,从全国签约的合作律师中匹配合适的律师。目前,平台上有4万多名律师,他们通过线上坐班方式,为群众在线提供诉讼指南、评估诉讼风险、申请法律援助、诉讼调解等服务。(朱兆恺)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