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昌江区:晒清单 践承诺 办好一件件利民暖民实事

李途遥
2021年10月23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瓷都原乡,画里昌江。作为景德镇的行政中心、金融中心、工业枢纽、交通枢纽,昌江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弘扬“荷塘精神”,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办实事的最高标准,倾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排忧解难

“我住的地方下水道严重堵塞,脏水溢出,臭气熏天,出行极为不便,希望你们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近日,昌江区西郊街道枫树山社区在开启“你点单 我服务”后,收到来自郑义塘宿舍居民程爱琴的反映。

该社区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查看,经过破路、开挖、人工清土等一系列环节,对下水道、排水沟等进行了彻底清理疏通,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居民们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这只是昌江区聚焦群众需求、着力为民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针对群众“就医难”问题,昌江区医疗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入驻服务中心,提供延时服务;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完成解决异地备案457人次、异地安置47人次;办理一类慢病95人次,二类慢病471人次;领取全省政务服务清单事项七大板块,共计22件新事项,共办理3531件。

同时,进一步扩大医保政策的覆盖面,提升农民知晓率、参保率,及时做好动态监测,建档立卡脱贫人数为1869人,发放慢性病卡566人,便于贫困户及异地就医的贫困群众“一站式”结算。

为解决“入园难”问题,昌江区回收、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8所,增加学位近4500余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对2所学校扩容改建,为全区40所学校配齐各类扩声系统与设备,分三批开展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江区晒清单、践承诺,办好一件件利民、暖民实事。截至目前,共收集到“为民解忧”事项1468件,“小事不小”事项454件,完成率达90%以上。

回应群众关切,跑出昌江速度

“经过墙面、楼道、地面、绿化等各方面改造提升后,感觉就像搬进了新的小区,非常满意!”在蟠龙岗片区住了10多年的居民王保国对小区环境的蜕变感叹不已。

昌江区坚持环境为先,以背街小巷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为着力点,以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按照“水通、路平、灯亮、线齐、墙美”的标准,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改造了20条背街小巷。

同时,今年申报改造15个老旧小区,共计3834户居民,按照户均3万元标准,投入资金1.1亿元,其中蟠龙岗片区、穗苑小区将打造成精品示范项目。随着该项目顺利实施,昌江区建成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实现全覆盖。

心系群众办实事,发展经济开新局。昌江区坚持项目为王,跑出昌江速度。富祥科技和凌富医药是昌江区通过“以商招商、以企业带动企业”引进的“5020”项目,总投资额超100亿元,可带动就业2600余人。

该区仅用8天时间完成1000亩项目用地征收,一个月内完成150万方土地平整,一年内完成1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今年9月28日,富祥科技一期竣工投产,凌富项目破土动工,这将极大助推昌江区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更好服务民生,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昌江区把工业发展和招大引强作为“一号工程”,以“工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为主抓手,成立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帮代办服务中心,对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

全力为投资者和项目建设提供“零距离”、“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尽心尽力支持项目建设,力争打造300亿级鱼山医药产业园,力争5年内落地100亿项目1个、“50”项目5个、“20”项目10个,为实现“工业强市”战略贡献昌江力量。

贴心服务,当好“店小二”

“今天来这里,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优质服务,什么是办事不用求人,什么是办事暖心爽心,真的非常感谢……”在昌江区政务服务大厅,张先生坐在操作台前写下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

8月24日,张先生到该大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登录网站时反复出现故障,导服人员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后,帮其试了一遍,仍然无法登录,于是求助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

B07窗口冯志伟立即来到自助操作台,用张先生身份信息登录失败后,以自己的注册号顺利进入网站。因不太熟悉电脑操作,导服人员手把手教张先生填写资料,并帮助其上传所有资料。

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昌江区坚持服务为上,打造营商品牌。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企业帮办代办和“六减一增”改革,促进“一门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融合,用更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该区投入资金2000万元,打造了全市一流的区政务服务大厅。今年以来,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87笔,共计2571万元,为企业减税降费4025万元,“昌江最舒心、找我无难事”的营商品牌已经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区科协组织党员志愿者、带领农技专家深入基层服务一线,帮助村民解决农业生产实际困难;新枫街道各村社区开通24小时便民热线,随时上门为群众服务;鲇鱼山镇组建“嫂子帮忙团”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群众家中了解家长里短,开展一系列关爱妇女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活动等。

一心一意惠民生,全力以赴办实事。昌江区委书记倪卫春表示,下一步,昌江区将以更大决心、更强魄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持续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魅力新昌江而不懈努力,让昌江人民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