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吉水1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筑牢“丰产粮仓”

2021年10月26日07:3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阡陌交通,经纬纵横。10月14日,记者来到吉水县盘谷镇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看到曾经的连片滩涂地经过提升改造,不仅建成了“田成方、路相连、水相通”的6276亩高标准农田,更依托良好的土地条件及赣江直排优质水资源,成为该县最大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吉水县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执行项目立项审批制度和项目法人制、合同制、监理制、招投标制及资金管理办法,全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15.549万亩,项目总投资达4.596亿元。目前,该县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到95%以上,新增耕地面积约4500亩,年新增粮食产能285万公斤,增加经济效益741万余元,高标准农田成为名副其实的“丰产粮仓”。

  “在粮食产能提升的同时,土地流转和特色富民产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吉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冬根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流转规模达13.9万亩,耕地流转租金每亩普遍提高约300元。通过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全县培育和壮大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稻渔共作基地3.7万亩,综合种养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不仅“建好”,还要“管好”。为确保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质量,吉水县创新设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村级义务质量监督员制度,由各村推选党员干部或群众代表担任监督员,义务参与田间工程勘测设计、工程质量监督、建后管护等,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目前,该县共设立454名高标准农田建设义务质量监督员,实现所有项目建设区全覆盖。 (记者李歆 通讯员王薇薇)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