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余江区:凝心聚力办实事 画好民生“同心圆”

李途遥
2021年10月26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被誉为“雕刻之乡”“眼镜之乡”“葛之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余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顺应群众期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倾听民意,做好“知心人”

“校门改造好了,也就解决了我们心头的一大隐忧,真好!”秋季开学伊始,余江区潢溪镇渡口小学附近的村民们舒了一口气。该小学自创办以来校门一直朝着206国道,国道上车流量大,交通拥堵,给家长与学生的出行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针对该情况,潢溪镇和区教体局多次调研,最终决定改变校门方向,共投资30余万元改造校门,将其远离国道;同时,修建了一个600平方米的停车场,合理规划停车位,让家长接送孩子更安全、更舒心。

在办实事中,余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基层群众之中察民情、听民意,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通过“幸福余江”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征集群众“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征集群众反映问题324条。

同时,结合其他渠道收集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民生问题清单,重点推进学校、医院、农村公路等34个民生项目,着力解决“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

例如,利用暑假狠抓工期,在秋季开学前完成多个城乡学校改造提升工程,有效缓解了“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有效解决居民“上楼难、出行难”问题等。

此外,还亮剑“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群众身边问题,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用科技让‘AI’发声”等系列活动,让听障人士可以“看见”声音,帮助其享受正常的电话通话服务。

聚焦民生,织就“幸福网”

高温之下的邓山线公路,只见筑路工人有的在灌缝、贴防裂贴,有的在铺钢丝网,还有的在清洗路面;摊铺机缓缓开动,钢轮车与胶轮车轮番上阵,几十台工程车来回穿梭……经过改造后,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柏油路穿村而过,乡村公路正托起余江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柏油路,让我们农村有了城市的感觉!”9月9日,余江区春涛镇洋源村村民夏莲红站在家门口,望着新铺好的柏油路,脸上笑开了花。

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通农村公路“微循环”,今年以来,余江区共投资3.3亿元,升级改造县道21.9公里,完成建制村通双车道建设45.43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5.43公里、危桥改造12座,38.8公里旅游产业路正在建设中。

这只是余江区情系百姓关切、聚焦民生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区委常委班子成员主动领题,针对群众反映的城市雨污排水、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着力推进27项民生实事落实处见实效。各乡镇每月为群众解决4-5件民生实事,区直各单位每月为群众解决1-2件民生实事,每个党员每季度为群众办好1件实事好事。

全区改造棚户区5497户、老旧小区24个;新改建城市路网26公里、雨污水管网28公里;完成余江四中、余江七小等120所学校新改建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11所乡镇卫生院和115个村卫计室改造提升;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新改建农村公路454公里、改造危桥53座。

优化服务,画好“同心圆”

“您好,我是浙江省义乌市一家压铸拉链头的企业,想把生产线马上搬迁到余江,我们急需现成厂房,请你们帮个忙!”

“好的,我们马上帮您联系解决。”

9月20日,余江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接到一通求助电话,经请示汇报后,立即将有关情况向该区商务局通报,并要求尽快对接。当天,余江区商务局便找寻到了符合该公司生产要求的厂房。次日,这家公司便组织人员来余江实地考察,谈妥了相关事宜,项目落地跑出了“高速度”。

“主动服务、讲求效率是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的基础。”余江区纪委区监委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发力,采取“嵌入式”“蹲点式”方式摸排问题,加大督导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区工信局紧紧围绕“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推进“4+3”产业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业聚集效应,做好优质服务,努力实现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发展。

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辟企业服务新通道,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的情况,第一时间派发给有关部门限期整改,简单事项5个工作日内解决,复杂事项10个工作日内解决。

群众至上,服务至周。在办实事中,余江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开展“强作风、优环境”活动,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推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通过召开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工作座谈会,开展“三听三送”活动,着力解决为民服务“怕慢假庸散”问题。

截至目前,全区填报问卷调查1544份,走访企业1842家。依托“财园信贷通”平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新增贷款企业13家、授信金额4110万元;投资3600万元对县城片3.5公里主干道进行全面改造,解决园区“基础设施滞后”问题;柔性引进9名博士生、11名硕士研究生,提高企业高层次人才水平。

心系百姓践初心,真抓实干担使命。余江区委书记罗卫国表示,下一步,余江区将进一步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方式、方法,聚焦群众需求,提升服务质效,着力改善民生,让余江人民享受更高质量、更有品质的生活。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