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加计扣除”释放红利,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2021年11月0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按照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发生情况享受加计扣除政策,这一政策的出台为研发类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

纳税服务到位,企业尽享红利。为了帮助辖区内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享尽享,国家税务局总局修水县税务局创新思路,多渠道多角度开展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宣传辅导,将相关政策资料汇集成册,一对一上户发放给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2020年度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同时建立好研发费加计扣除纳税人服务微信群,点对点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操作流程,帮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最大限度享受政策。

据悉,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该局实现辖区内47户重点企业政策辅导全覆盖,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258万元。

税惠力度加码,发展增添动力。“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到100%,税务部门的好政策让公司创新研发更有底气,在三季度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这一利好政策,能够帮助我们更早享受优惠,有效地补充了公司的流动资金,激发我们的研发积极性,我们的研发投入也会再加码。”在强有力的税收政策扶持下,江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新平欣喜地说道。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从事豆制品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三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享受975.69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江西省修水赣北钨业有限公司在三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享受285.72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会计饶娟说道:“技术创新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这种‘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负担,为我们后续研发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税源管理精细,研创增强底气。据了解,在三季度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这一政策,能够帮助企业节流,减少本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额,杜绝年度汇缴的退税风险。结合企业行业信息以及生产经营特点等,修水县税务局对研发类企业研发费用账目进行研判分析,对规范归集研发费用提出合理化建议,要求企业建立研发费用专项统计报表,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定期组织财务规范性核查,注重资料归档保存,规避涉税风险,依法依规享受优惠政策。

此外,该局通过“辅导政策、跟进落实、成果回访”的方式,安排专人专户,对企业进行申报督促和结果反馈,确保征收期内让企业应享尽享。

接下来,该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政策辅导和落实上下力气,全面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为进一步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贡献税务力量。(许寅莹)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