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把移动物联产业发展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军优势

鹰潭努力在“智联江西”建设中走前列

2021年11月08日07:1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鹰西湿地公园,一款低速无人驾驶清扫车正在自动清扫路面的垃圾;鹰潭智联云馆的一台电脑正控制着远在重庆的某处玻璃温室的温度……移动物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鹰潭这座城市。近年来,鹰潭市依托03专项试点示范核心基地建设,按照省委“把移动物联产业发展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军优势”的发展要求,围绕“政府管理新手段、百姓生活新体验、产业发展新业态”,强力打造“智联鹰潭”2.0版,努力在“智联江西”建设中走前列。

  产业更有“力”。鹰潭形成了以智联小镇为核心、多特色园区竞相发展的物联网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一批物联网龙头企业纷纷入驻投产。欧菲炬能打造了国内最大的SMT软板生产基地,弘信电子成为中国柔性电路板的领军企业,赛特智能致力打造医疗智能机器人第一品牌……今年该市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营业收入将达600亿元,鹰潭正朝着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制造中心迈进。同时,鹰潭大力开展“铜产业+物联网”行动,推动铜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100多家铜企业进行了信息化改造,24家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改造,2个项目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有力促进了铜产业快速发展,16家铜企业跻身全省制造业百强。

  政府更有“智”。近年来,鹰潭逐步构建以“全域一体、全域融合、共建共享”为特色的智慧城市治理体系。出台《鹰潭市智慧城市促进条例》,开全省之先河;围绕“大城管、大交通、大平安、大民生、大生态、大应急”六大重点领域,在全省率先推进“一网统管”,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域”;创新建成“全灾种、大应急”的智鹰119,全面提升全市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和执行任务能力;率先打造的“智慧市场监管+5G远程审方”,破解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短缺和按规定销售处方药难题;普速铁路智慧平台和鹰潭高铁智慧平台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智慧治理十大解决方案”。随着一批物联网示范应用标杆工程的推广,国内有特色的物联网应用中心在鹰潭初步形成。

  百姓更有“感”。为了让普通百姓对“智联鹰潭”更有体验感,近年来,鹰潭持续推动智慧水表、智慧净水器、智慧旅游、智能家居等物联网项目全域一体化应用和推广。目前,该市智能水表覆盖率达98%。渥泰环保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净水器设备的数据进行收集、传输和交互,让消费者通过手机客户端便可实时监控自家净水器的运行情况。龙虎山景区在江西率先打造智慧旅游平台,实现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便能让游客轻松享受包括导游、导览、导航、导购等功能的智慧服务。与此同时,该市还陆续推出了智能箱包、智能门锁、智能灯具、智能垃圾桶等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记者祝学庆、钟海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