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宜春>>宜春要闻

宜春市袁州区南庙镇聚焦“生态+”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2021年11月16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南庙镇位于宜春市中心城南郊12公里处,毗邻国家4A级景区武功山和国家5A级景区明月山,是袁州区重要休闲、旅游服务点,全市秀美示范乡镇,享有中国武术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南庙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生态+”打好组合拳,传承弘扬武术文化,彰显富硒特色,丰富文旅发展业态,以绿色发展引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南庙镇风景。肖婧 摄

坚持“生态+硬件”同步推进,提升综合能力。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设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水质量定期监测机制,为全镇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科学依据,确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镇共投资千余万元完成了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与新修水利工程,积极向上争资260万元与宜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集镇饮水工程的改造提升,接通城区与南庙集镇城市自来水主管,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南庙中学、南庙镇中心幼儿园;投入1200余万元新建白马小学;投资近20万元重装集镇路灯;2021年全镇秀美乡村建设点共8个,其中中村村6个、白马村2个目前正稳步建设中,预计11月份全面建成;南庙大桥、中村桥、荷塘桥、州上桥、孝田桥、白马桥均已通车,新修的S531、中村至葛布头两条旅游公路与S242二级公路改造即将完毕,群众出行更便捷更舒心。

坚持“生态+党建”同步发力,壮大“软实力”。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为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对11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切实打通服务凝聚、宣传教育、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区级示范点袁梅村,承接了广东省考察团及全市组织、宣传系统参观学习活动,白马村被评为2021年“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镇党委推进“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整合涉农资金与产业扶贫项目,组织11个行政村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目前,11个村集体经济预计均可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袁梅村于2020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获得全市第一张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证,发展富硒小香薯种植、富硒香粽、花海经济等多个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盘活全村经济,并大幅度提升该村就业率,“粽享明月 硒薯袁梅”的文旅宣传词远近闻名。

黄金茶采摘。肖婧 摄

坚持“生态+产业”同步提升,增强造血功能。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将富硒产业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农业支柱产业,坚持以发展“两茶一果”+特色养殖为主线,科学、有序引导群众种植高产油茶、黄金禅茶、富硒脐橙,鼓励群众自主发展富硒土鸡、香猪、山羊等特色养殖,多产业融合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油茶种植产业,全镇油茶种植面积达7千亩。发展富硒禅茶产业,打造“黄金茶”有机茶品牌。种植高山富硒脐橙,双田、中村共计种有脐橙苗约2万株,惠及农户约100户,打造“三五月赏鲜花,九十月品果香”的农旅发展模式。发展富硒无公害蔬菜,形成“一村一品”,江西省林业局正式命名花溪谷乡村森林公园为第三批江西乡村森林公园,成为袁州区首个江西乡村森林公园。

坚持“生态+旅游”同步促进,迸发创新活力。着力建设湖冈台道教养生、白马农庄的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禅农庄园的禅修农耕文化、明月花溪谷的花海经济等。自2018年以来,南庙镇共举办明月花溪谷百花节、杜鹃花节,白马农庄青少年暑期实践,双田百合花节,梅花格桑花节,湖冈台山庄“中秋拜月”,禅农阁篝火晚会、袁梅富硒香粽节等系列节日活动。投资2亿元建设的田小狗田园生活综合体项目落户南庙镇梅花村,其中一期“田小狗的饭店”将废旧猪场改造成田园风格的饭店,日均接待500余人,现已成为乡村旅游新标杆、新晋网红打卡地。(易绍梅、肖婧)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