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全南>>全南要闻

全南公安:以能力建设为抓手 “强警”提档升级

2021年11月16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全南县以深化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为契机,紧扣派出所新任务新要求,以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完善体制机制,带动基层基础、执法办案、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队伍管理等工作提档升级。

实行以战代训,强化警务实战能力。紧跟中心工作步伐,主动融入县局工作一盘棋大局,积极参加实战行动,补齐能力短板,锻造基层战斗堡垒。一是深入推进“交所”融合,构建大交管工作格局。进一步在完成机构整合的基础上,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列入派出所的中心工作,与治安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与支援派出所交警带队,安排派出所民警跟班学习,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道路交通安全查纠,实现今年前10个月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下降21.43%,死亡人数下降26.27%,并以此带出一支能够管好交通安全的派出所队伍,为长远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参加破案攻坚,锻造侦查破案过硬素质。建立工作机制,建立由派出所民警与刑侦、经侦、治安等专业警力组成工作专班,发挥派出所民警“人熟、地熟、关系熟”的优势,学习侦查破案技战术,练就过硬本领,提高案件侦办能力和侦办效率;三是教官下乡驻点,传授警务实战技能。集中全县的教官力量,实施“一所一月一教官”方案,每个派出所安排一名教官驻点工作一个月,与派出所民(辅)警同吃同住同处警同训练,通过日常训练,紧密结合实战,传授现场处置、警械使用、抓捕控制等实战技能,强化民(辅)警体能。

狠抓基层基础,提高社区警务水平。主动融入市域治理工作大局,立足公安职能,发挥公安优势,搭建起一套完整的社区警务工作框架。一是用好“一村(社区)一辅警”,实现人力资源利用最大化。根据实际情况,按5至8个行政村设立一个警务区,配备1名社区民警,在每个村(社区)建立一间警务室,落实1名驻村(社区)辅警,将每个乡(镇)的社区警力进行整合,形成一支巡逻队;二是开发利用微信小程序,推进社区警务管理科学化。利用腾讯企业微信和“睿警信+”“全南智警”“全南义警”小程序,对巡逻防控、民调走访、群众反映问题核查反馈、社会治安预警宣传、义警队伍建设使用等工作进行了全流程、可视化的精细管理,实现了工作部署、落实落地、结果上报可查询、可监督;三是引入综治网格平台,实现治安要素管理动态化。将县委政法委管理的综治信息化平台接入各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队,充分利用全县340余名综治网格员采集的动态信息,进一步提高社区警务工作效率。

坚持党建引领,筑强基层战斗堡垒。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强根基”的工作思路,仅仅抓住“组织领导、理论学习、工作实践”三大要素,狠抓具体措施落实,实现凝聚警心、激发士气,促进工作的目的。一是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按照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群众满意的标准,组建支部班子,充实党建联络员,明确党务干部职责任务,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并将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适时开展党建督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分值,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评体系,力促党建工作有人干、干得好;二是完善党建联络员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建联络员例会制度,定期发布工作提示,提醒党建联络员加强业务学习,保质保量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确保上级的各项要求能够及时落到实处;三是着力打造理论学习实践阵地。建立“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会后实践”相结合、“业务工作+对照查摆”相结合的学习实践体系,督促党员民警完成线上学习任务,按时参加集中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及时对照业务工作成效,查摆自身问题,检验学习实践效果,打通党员理论学习实践最后一公里。(张平水、张蛟)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