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上高创新税收服务促矿山绿色发展

2021年11月2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上高县创新税收服务,通过扩大“朋友圈”、源头控税,数据管税等一系列措施,促进矿山绿色发展,实现了生态环保与经济效益的良性互动。今年前11个月,矿山开采地绿化恢复率达到80以上%,征收矿石行业资源税不到二千万元,比上年度减少了51%,“金山银山”逐步变成绿水青山。

部门配合,扩大协同共治“朋友圈”

上高县是全国著名石灰石存量大县,全县有矿产品资源开采企业30余户,矿产品加工企业60余户。

今年,上高县税务局从用好绿色税收优惠政策的角度,引导矿石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使行业鱼龙混杂的现象得到有效整治。

蒙山乡采取取缔无证经营、到期证不延、证不到期一次性补偿等方式,将全乡矿山开采包括加工全部交由证照齐全的大型公司经营;南港取缔非法矿石经营者,改由正规公司经营,并由政府投入资金安装监控系统,监控矿口出货数量。

为了改变以往企业数据掺杂的情形,上高县成立了由生态环境、公安、物资、电力、市监、税务等七个部门负责人和涉及乡镇场负责人组成的矿产品开采加工行业协税护税领导小组,共同协助落实矿山资源税管理职能,优化矿山资源税征收环境,完善协税护税成员单位涉税信息交换制度也,提高了矿山企业数据信息的可信度。截至11月,协税护税单位累计交换涉税信息370余条,增加税费收入112万元。

源头控税,形成全链条管理新机制

“以数治税”的关键是数据准确。为了从源头提升数据质量,上高建立了砂石行业全链条管理新机制,既有数字平台的新应用,又有精细的行业管理新服务。

电子地磅监控系统的应用,是矿石资源税管理的新突破,构建起了强大的数据监测、提取和应用平台。目前,上高县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已在重点矿山开采点安装了电子地磅监控系统,24小时全天候监测企业经营情况。税务部门通过相关数据提取和分析,可实时掌握矿山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了解企业申报、开票等税收业务进度。

“电子地磅监控系统的应用,使漏税的可能性小了,开采成本就大了,对保护矿山资源起到了促进作用,税收‘杠杆 ’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上高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长黄萦说。

同时,上高还为企业建账建制提供精细服务。南港镇通过辅导矿石企业建账建制,及时掌握企业购进矿石建材的资金流向、资金规模、运输配送、发票开具等情况,并通过追踪溯源,获悉了上游供矿企业的生产经营数据,为综合研判上游供矿企业的资源税涉税风险提供了有力依据。

数据治税,提升行业管理精准度

为有效整合政府各部门推送的矿石行业数据,上高针对不同情形成立了专项团队,对数据的架构体系、逻辑关系深入研究分析,重在建立矿石行业数据指标模型、参数体系,形成行业类型管理数据库。对国有资产经营主体,以经营规模、开采能力、耗用能源数据为主要依据,结合企业的资金流、应收账项的周转率等,全面分析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收入反映情况,综合判断企业的资源税申报缴纳情况;对小规模矿石经营者,通过其资金规模、资金流向、运输配送、发票开具等情况,综合判断上游供矿企业是否有账外经营、隐瞒收入、少缴资源税的风险。

“通过指标模型,矿石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目了然,涉税风险智能推送,不仅推动了我们的精准监管,还为企业防控涉税风险提供了可靠依据。”上高县税务局税源风险监控股黄金萍表示。

目前,该指标模型已覆盖当地90户矿石行业纳税人,发现行业管理问题6余个,推送涉税风险提醒41个,上高县税务部门的资源税管理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坚决落实环保税相关规定,对主动采取措施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和恢复矿山绿化的企业,实行依法减免环保税,促进矿山绿色发展。(晏芒元 戈定友)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