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实诚办 办成事 建设富裕美丽温暖石城

李途遥
2021年11月19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地处江西“母亲河”赣江的源头,有“中国白莲之乡”的美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城县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得到锻炼。

解难题,优环境

“以前我们村里的马路弯多路窄,开车总是提心吊胆,尤其是下雨天和节假日,出行很不方便,现在道路硬化拓宽后,开车安全多了!”谈起村路的变迁,石城县珠坑乡三和村村民谢长青如是说。

三和村通村主干道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且路面狭窄,给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在收到群众反映后,珠坑乡积极沟通协调,筹集资金对公路进行扩宽建设。修缮后,路面由原来的3.5米拓宽为6米,并配套了防护栏、排水渠等设施,切实保障了村民的出行安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石城县聚焦破解民生难题办实事,投入资金15.4亿元,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岗位、园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急难愁盼问题。全县新增城镇就业203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224人;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105处,特困失能老人集中供养率达90%;石城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新增学位6000余个,城区“大班额”“大校额”有力化解;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看病负担持续减轻。

同时,该县始终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人居环境问题,大力开展城乡环境乱象整治,推动城乡面貌发生喜人变化。

石城县珠坑乡的竹坳新村,曾经是一个破败不堪、环境脏乱差的落后村。经过该县重点建设和精心“打扮”后,成为了高颜值网红村,如今只见一条清澈的小溪穿境而过,柏油马路宛若一条漂亮的玉带环绕在错落有致的农房之间,一幅幅美丽的壁画让整个村庄十分生动,尤其是油菜花盛开时节,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游玩打卡。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石城县先后创建美丽宜居示范乡镇2个、村庄38个、庭院3800个,卫生厕所覆盖率达100%,创建省级示范社区11个,3个村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聚焦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完成13个老旧小区弱电管线改造,打通6条断头路,完成18条道路“白改黑”,“一江两岸”景观带拓展至30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1.5平方公里,获评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

提服务,保平安

“非常感谢工作人员,本来以为领取营业执照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了!”在石城县投资经商的张海泉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因业务需要,他急需在福建省宁化县注册一家商贸公司。了解到其需求后,石城县行政审批局跨省帮办,指导他通过网上申请,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工作人员随后与宁化县企业登记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次日,张海泉便收到了从宁化邮寄来的纸质营业执照。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高频服务事项“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的目标,石城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103项,精简取消证明材料246项,公布“无证明办理”事项清单199项。深入落实错时延时服务机制,打造“实诚办、办成事”政务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石城产业园获评全省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

稳定关国事,平安无小事。石城县聚焦增强群众安全感办实事,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该县连续两年获评全国、连续十年获评全省信访“三无县”,全县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满意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每天我都要夜跑,以前跑晚了会有所担心,现在每晚都能看到民警巡逻,特别有安全感!”市民陈女士说。

连日来,石城县公安局开展“全警大巡逻 忠诚保平安”双提升活动,采用武装巡逻、摩托巡逻和徒步巡逻等多种方式,沿着全县各主要干道开展全天候无间隙巡逻,不断提高辖区见警率、管事率,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生存空间,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产业,促发展

“自红色名村建设以来,村里的路变宽了,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逐年增加了!”看到村里一天一个样,丹溪村村民李凌辉频频点赞。

小松镇丹溪村是中国红色名村、中国传统村落,随着该村红色资源的深入挖掘与开发,丹溪成为了一个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生活富裕的秀美乡村,近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万元,当地老百姓从中获得了真正实惠。

产业是群众发展之基。石城县聚焦带动群众发展办实事,持续调优产业结构,推动生态农业、低碳工业、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例如,针对品牌运动鞋服产业,石城县坚持不懈优结构、强集群,积极培育鸿豪集团、新三晟(李宁)、蓝鱼鞋业等一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越来越多鞋服配套生产企业入驻石城,同时大力实施“赣商回归”“能人返乡”工程,深入开展“三请三回”活动,先后吸引160多位石城籍能人回乡创办鞋服生产或配套企业。

目前,该县已有鞋服生产配套企业400余家,涵盖制鞋、服装、纺织、箱包等各个领域,年生产成品鞋5000万双以上,服装3000万件以上,带动就业2万余人。

此外,石城县高标准发展蔬菜产业,建成屏山新富等26个蔬菜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白莲)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顺利通过验收,“石城白莲”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首个省级地方标准“石城白莲”获批发布,白莲成为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该县成功创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温泉之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不断完善,1200余户群众吃上“旅游饭”。今年1至10月份,全县累计接待游客749.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56.57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29.23%、72.49%。

心不离群众,身不离劳动。石城县委书记尹忠表示,下一步,石城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努力建设富裕美丽温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石城。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