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两地三区”

石城以实干担当开启新时代“赶考”新征程

2021年11月23日07:4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奋进历史将被铭记于心,逐梦征程将会映照史册。

  过去五年,石城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答卷。

  五年来,石城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在赣州市第一方阵。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较“十三五”末期增长67.9%、61.4%;共完成项目投资518.9亿元,在赣州全市六大攻坚战流动现场会综合考评中获第六的好成绩;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1.5倍和1.8倍;石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受到省政府嘉奖,先后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信访三无县”等称号,连续两年获评江西省、连续五年获评赣州市高质量发展(科学发展)先进县。

  五年来,政治建设不断夯实,全县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化理论武装,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宣传宣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统筹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重大任务。

  五年来,脱贫攻坚战大获全胜,提前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全县29个省定“十三五”贫困村、15个深度贫困村全面退出,49718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2351名城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8%降至零,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消除,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现场会、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先后在石城成功举办,2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五年来,全域旅游发展一路高歌,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坚持“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集群产业”四位一体推进,着力发展全域旅游,构建起“旅游兴旺引领,生态农业、低碳工业、现代服务业齐振兴”产业发展新格局,获评“中国温泉之城”“江西省旅游强县”“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全省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县”“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江西首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等。

  五年来,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城乡面貌精彩蝶变。新建城市道路21条,改建城区污水管网38公里,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3个、棚户区改造50多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提升改造130余条,“一江两岸”景观带拓展至30公里,获评省级森林城市,入选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获评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麒麟山庄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科普示范园,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超国家标准,连续六年获评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

  五年来,民生实事办快办好,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兴泉铁路(石城段)顺利通车,通用机场前期进展顺利,G206官桥至龙岗段一级公路改造全面完成,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石城段)全面竣工,乡镇卫生院新(改、扩)建和县医院内科大楼、康复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三合一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评估,石城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加快推进西城体育中心建设;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群众满意度等位居全省前列,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顺利推进;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连续十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五年来,改革开放有序推进,发展活力加速迸发。党政机构改革如期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稳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县政府获评江西省、赣州市“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全国试点顺利完成,殡葬改革、合作社联合社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脱贫攻坚创新做法入选全省十佳改革案例,教育信息化建设走在省市前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迈出坚实步伐,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7个,连续两年获评赣州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综合先进县,累计完成改革事项730余项,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县。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发展合力充分凝聚。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质量提升行动,“两新”党组织制度建设、村居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1人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引进袁隆平赣南红米研发项目和5个博士工作站,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高质量完成届内巡察全覆盖,高效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民间借贷专项治理工作。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今后五年,石城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认真落实省委工作思路和赣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主攻方向”工作要求,以“攻项目、整环境、提效率”为主旋律,以高质量打造“两地三区”为主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着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富裕石城。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赣州市“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经济总量一年超一个县,“十四五”末达到赣州市中等水平。“旅游兴旺引领,生态农业、低碳工业、现代服务业齐振兴”产业发展格局更加完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品牌运动鞋服产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温泉康养、硅精深加工产业总产值分别过百亿元。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畅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5%和10%左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着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石城。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全省领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统筹城乡发展实践走在全省前列。

  着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温暖石城。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疫情防控任务圆满完成,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省市前列,全县上下风清气正,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温暖石城成为响亮名片。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承载着33万石城人民对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石城县新一届领导班子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承前启后,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扬优成势,主动策应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步伐,聚焦打造“两地三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石城新征程,努力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中作示范、勇争先,以实干担当交出新时代“赶考”的优异答卷。(石 融)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