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潜心护航“黄金果”

——记赣南师范大学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23日07:5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眼下,作为老区人民的“致富果”“幸福果”,赣南脐橙进入丰收采摘的季节。果园内脐橙飘香,硕果盈枝。脐橙产业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技术人员的默默奉献,是他们为“致富果”倾心护航。赣南师范大学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该中心在脐橙新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众多创新性研究成果,承担国家级重点研发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8项,省部级等研发项目15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3项,制订行业和地方标准15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等奖和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日前,该中心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潜心研究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11月12日,记者走进赣南师范大学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只见实验室内一片繁忙景象,技术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仪器,专心致志搞研究。

该中心脐橙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陈健美拿起桌上的一个脐橙说:“这个是‘赣南早’品种,品质很好,很受市场欢迎。”据悉,这是该中心主任钟八莲带领育种团队历时多年自主选育的脐橙早熟新品种,目前推广面积15万余亩。

一直以来,我国脐橙栽培种90%以上为纽荷尔脐橙,成熟期高度集中,品种结构单一。为优化脐橙品种布局,该中心积极开展芽变选种工作。时间回到2005年,时任赣州市果业局副局长的钟八莲在于都县发现一株表现早熟性的脐橙。她立刻组织团队进行深入研究,经无性系子1-5代的繁育复选、园艺性状研究分析、决选培育等过程,2012年,“赣南早”脐橙正式通过品种认定。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成功培育3个新品种。

“品种培育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该中心副主任卢占军介绍,每一位育种团队技术人员的车里都放着一顶草帽。戴着草帽进果园,脱下草帽进校园,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1984年,钟八莲大学毕业后,毅然走进偏远山区,成为一名脐橙技术员,至今已经与脐橙打交道37年。在她的感召下,该中心涌现出一批把青春献给柑橘产业的技术人员。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破解了脐橙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关键问题。

服务果农 研发抗病虫害关键技术

赣南是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然而,数年前的一场病虫害给脐橙产业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不少果园在那场虫害中全军覆没。

当时,病虫害防控刻不容缓,钟八莲带领团队跑遍了赣州各县(区),取回1400多个果园土壤和叶片样本,研究出一套以控制病源为基础的综合防控措施。通过各级政府和技术人员的多年努力,赣州脐橙病虫害总体得到有效遏制。

卢占军介绍,“为更好地防治病虫害,现阶段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基因编辑等技术研发出抗性优良的脐橙单株,我们的团队正在努力。”

赣南脐橙是老区人民致富的“当家树”。用心服务广大果农,一直是该中心不变的追求。多年来,该中心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300余人次,深入种植一线培训果农2万余人次,为果农免费开展病害检测、营养诊断,传授新知识、新技术。

近年来,为提升脐橙产业附加值,该中心与企业合作开发出脐橙果糕、脐橙果酒等20余种脐橙加工产品,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焦俊杰 记者 梁 健)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