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云上村庄”的“康养饭”越吃越香

2021年12月03日07: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距离于都县城50多公里的仙下乡龙溪村村民汤春香家,来自赣州的10多名老人有的在看书,有的在追剧,有的在品茶,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听说龙溪村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民宿有特色,就特意上山来住几天,感觉很不错!”游客徐女士对记者说。

龙溪村是一个海拔800米的“云上村庄”,这里空气清新、生态优良、千亩梯田层层叠叠,近年来吸引了南昌、赣州、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的客人前来休闲。

汤春香和丈夫以前在广东东莞打工多年,随着年纪的增长,夫妻俩产生了回乡的念头。让他们苦恼的是,龙溪村山高路远,回乡之后做什么呢?去年,他们听说通往龙溪村的盘山公路改造提升了,基础设施变好了,游客越来越多了,就回到村里,办起了民宿。今年以来,他们家的民宿已接待游客100余人次。

踩着鹅卵石铺成的小道,在潺潺的溪水声中,记者来到村民朱福生家。“我是第二次来龙溪村了。”南昌客人吴女士和丈夫坐在门口,悠闲地品茶,一脸惬意地对记者说,“去年,我们第一次来龙溪村,就被这里优美的环境迷住了,一住就是一个月。这次我们特意约了10多个朋友一起来,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睡觉更香了。”几年前,朱福生夫妻在县城工业园务工,虽然收入还不错,但孩子在家无人照看。2017年,朱福生回到村里,把房子装修了一番,办起了民宿。“去年仅暑期2个月,我家民宿收入就有2万多元,比在工业园务工收入多,又能照顾到家庭。”朱福生高兴地说。

在龙溪村,像汤春香、朱福生一样的民宿业主共有7户。说起龙溪村民宿的发展,不能不提一个人——该村村民方富。方富早些年在外经商,2015年回到龙溪村,创办了于都县云端康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依托龙溪村的闲置民房和蓝莓、生姜等特色产业,打造集观光、民宿、避暑、农家乐为一体的康养产业,带动村民吃上“康养饭”。汤春香、朱福生等民宿业主都加入了公司,抱团发展。

独特的高山气候、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了省内外许多客人前来龙溪村住宿休闲、调理身心,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变成城里人修身养性的“桃花源”。方富告诉记者,去年,龙溪村共接待游客500余人次。今年以来,龙溪村游客接待量已超过1000人次。康养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参与民宿投资的村民,每年户均增收在2万元以上。

海拔800米的龙溪村,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小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民房隐现在山水之间,令人赏心悦目。方富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交通、水电、通信等功能得到全方位提升。“随着旅游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来龙溪村的客人会越来越多,村民们的‘康养饭’也越吃越香!”(宋嘉华 记者 曹诚平)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